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主题游

同里古镇 最清新的江南水乡

2013-12-12 来源: 艺龙旅游指南 作者:
摘要:同里古镇 最清新的江南水乡2012-07-09 11:25 艺龙旅游指南同里位于周庄西面10公里处,距苏州城也只有18公里,相比起这两位名声更劲游客更多的近邻,同里的小桥流水人家更有一种朴实的诗意,你也更容易发现真正的江南水乡…… 同里古

同里位于周庄西面10公里处,距苏州城也只有18公里,相比起这两位名声更劲游客更多的近邻,同里的小桥流水人家更有一种朴实的诗意,你也更容易发现真正的江南水乡……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 图片来源:微图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 图片来源:微图


同里镇,江南六大名镇之一。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她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古镇。同里镇隶属吴江市,距苏州市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是为江南六大著名水乡之一,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

重磅推荐

退思园

 

退思园

退思园 图片来源:微图


退思园系清光绪年间(1885年)安徽兵备道任兰生回归故里后建造的一座私家花园。占地面积仅有9亩8分,建造时园主不讲究园林的气势与气魄,以诗文造园,追求园林的神韵与诗意,各类建筑布局力求精致与玲珑,品味清淡与素朴。退思园一改以往园林都是纵向的结构,而变为向横里建造,由四组不同风格的建筑群组成,自西向东,分厅堂、内宅、中庭、花园;三是亭台楼阁齐全,集古典园林之精华。

漫步三桥

同里的桥很多,建造得也考究,是进出小镇的门户和纽带。最有名的当属小巧玲珑、构筑典雅的三座小桥。

漫步三桥是同里最具人气的旅游项目,在同里人眼中,太平、吉利和长庆桥是消灾解难的象征。每有居民婚娶,更要让新娘、新郎在喧天鼓乐声中过三桥,保佑夫妻白头偕老。

穿行里弄

在街道与街道之间,里弄较多,如尤家弄、串心弄、同泰弄、西弄、仓间弄等。这些里都又细又长,如鱼行街的穿心弄,长达三百馀米,行人脚下会发出哐哐声响。原来石条下竟是空心的,小弄蜿蜒前伸,而那一条条石板故意铺排不齐,留下大大小小的空隙,于是行人走过,也就发出这动人的声音。富观街附近的仓场弄,自南向北通达水河两岸,弄堂仅容一人行走,故也称“一人弄”,弄内人家穿过便上河桥。还有一些里弄则常常横穿一个圩头,可以从河的这边一直走到另一边。

同里游览线路推荐

同里虽小,但街回路转,幽深曲折,文物古迹的分布也扑朔迷离,为了让初到同里的游人玩得开心、游得尽兴,我们设计了三条路线,供大家参考。

一、如果您是来去匆匆的客人,只能在同里呆上一会儿,建议您走A线,把同里的部分精华先装进心中。

其具体路线为:

退思园→文物馆→崇本堂→三桥→嘉荫堂→丁字河→明清街→世德堂

二、如果您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在同里玩上一天,那么建议您走B线,您可以在明清街上品尝一下同里的小吃,然后带上一些同里的土特产,高高兴兴结束一天的游玩。

其具体路线为:

退思园→丽则女学→三谢堂→文物馆→崇本堂→三桥→耕乐堂→丁字河→嘉荫堂→明清街→世德堂→五鹤门楼→陈去病故居

三、如果您是来休息度假的,那么建议您不妨头天晚上在同里住下,晚饭后可以先去退思园欣赏一下夜花园的景致(周末开放),品尝那份独特的幽静与超凡脱俗的感觉,第二天开始游览。您可以一大早起来,走C线,踏着晨光,披着朝霞,坐着小船,从同里湖中的罗星洲开始您一天的游览。

其具体路线为:

罗星洲→陈去病故居→五鹤门楼→南埭东埭老街→南市晓烟→串心弄→丁字河→计成亭→耕乐堂→三桥→嘉荫堂→崇本堂→文物馆→三谢堂→珍珠景点群→丽则女学→退思园→明清街→世德堂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