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农工商房产激进买地 渴望IPO借壳海博股份

2014-04-17 来源: 北青网房产 作者:
摘要:北青网房产 柳九邦借着上海国资改革的东风,一直渴望IPO的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农工商房产 )将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日前,海博股份(600708.SH)发布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北青网房产 柳九邦

  借着上海国资改革的东风,一直渴望IPO的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工商房产”)将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日前,海博股份(600708.SH)发布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集团”)等拟以其所持有的农工商房产股权等与本公司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海博股份已于3月24日起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这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均为光明集团。截至2013年底,光明集团持有海博股份的比例为35.81%;截至 2011 年底,光明集团实际持有农工商房产的股份比例为93.97%。其中,光明集团直接持有农工商房产70.76%的股份,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大都市资产持有农工商房产23.21%的股份。

  海博股份2013年年报披露,该公司的主营由运输业、商业、工业、旅游饮食服务业构成,其中,运输业和商业的收入比例最高,占比分别达到40.36%和38.66%。

  年报显示,在上海出租汽车经营市场中,海博股份占15%市场份额,名列第三,在区域车市场保有量位居第一位。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海国资改革或是促成此次资产重组的主要原因。目前,海博股份在物流等主营业务方面已建立了充分的优势和完善的发展机制,公司已具备了参与光明集团整体国资改革和跨界发展的充分条件。

  “这至少是去年以来农工商房产激进买地的重要动因之一。”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在上市之前,开发商都会选择激进拿地,这对提高估值具有重要作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6月至今,农工商房产至少斥资10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激进购地,而根据农工商房产主动披露的信息,公司整个2013年的合约销售额仅为110亿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的楼市变局下,农工商房产的经营将面临不小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110亿元的年销售额已经创下农工商房产的历史新高。作为光明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农工商房产于今年年初,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较为激进的目标,即三年内实现经济总量翻两番,员工收入增幅50%以上,力争进入全国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30强,上海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力争前五名。在光明集团系统内,利润总额确保第一,行业规模确保第二、力争第一。

  记者昨日致电农工商房产媒体负责人,其表示将在咨询相关领导后再决定,是否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