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银行对抗各种“宝”

2014-03-1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摘要:对投资者而言,如何保持资金的流动性是最头疼的部分。存活期利息低,存定期又担心发生提前支取时损失投资收益,货币基金以及互联网理财产品又是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可预期。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商业银行针对个人客户流动资产管理需求,推出了相应的

  对投资者而言,如何保持资金的流动性是最头疼的部分。存活期利息低,存定期又担心发生提前支取时损失投资收益,货币基金以及互联网理财产品又是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可预期。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商业银行针对个人客户流动资产管理需求,推出了相应的产品,让客户既可享受活期存款的高流动性,又可获得定期存款的稳健高收益。分析人士认为,在各种“宝”的影响下,银行大量活期存款流失,此举可以防范各种“宝”的“吸金大法”。

  日前,广发银行推出“定活智能通”存款产品。“定活智能通”存款产品最大卖点就是既保有活期存款的便利,又根据资金实际留存时间为客户提供保本保收益的现金管理工具。客户在办理“定活智能通”存款后,若发生提前支取(含部分提前),支取部分则按照实际存期分段计算定期及活期两部分利息,为客户提供最佳利息组合收入。

  据悉,“定活智能通”存款产品有3个月、6个月及一年不同存期可供选择,同时可享受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民生银行推出“直销银行”之际,同样推出类似的“随心存”业务,电子账户资金达到起存条件1000元,系统将自动生成期限一年的随心存账户。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与定期存款不同,“随心存”可以随时支取,资金存期满一年,增值收益率取一年期人民币整存整取存款利率;满半年不足一年,增值收益率取半年期人民币整存整取存款利率,如此类推。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如果以10万元为例,通过这类产品所得利息是普通半年存款利息的7倍,两者差别高达616元。

  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客户刘小姐于今年3月1日办理了一笔10万元的6个月“定活智能通”存款,而她在6月4日全额提前支取了该笔存款,如客户不办理“定活智能通”存款产品,将以活期利率计算,获得利息收入约102元。如客户办理该笔存款将分两段计息。其中,2014年3月1日-6月1日按照该行挂牌三个月定期存款利息(即2.86%)计息,获得715元利息收入;6月1日-4日期间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获得利息收入3元,组合计算办理“定活智能通”存款产品后刘小姐获得实际利息收入为718元。

  其实,这类新产品的推出也增加了商业银行在锁定客户时需要付出的成本。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直言,个人存款从银行大幅流出,其实是增加了商业银行的利率成本。各种“宝”通过购买货币基金的方式,90%以上又以大额协议存款回流至银行变成存款。所以商业银行必须改变以往传统的等着钱来的心态,加速创新和改变,通过更多的新方式吸引客户。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