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山东

青岛民告官获胜彰显司法公正 街道办发通告强拆被叫停

2018-08-01 来源:  作者:
摘要: 日前,位于青岛市市北区萍乡路14号的青岛海泰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鹏收到了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2018年3月12日,青岛市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办事处发通告欲强拆萍乡

 日前,位于青岛市市北区萍乡路14号的青岛海泰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鹏收到了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2018312日,青岛市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办事处发通告欲强拆萍乡路14号的青岛海泰镜业有限公司厂房,接到这个通告后,青岛海泰镜业有限公司委托律师依法向市北区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74日,市北区政府下发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认为,水清沟街道只有协助提升市容环境的义务,下发强制拆除的公告及催告需要执法部门依照法定程序作出,因此撤销了水清沟街道办的这个《通告》。与此同时,市北区城管局也因程序违法自行撤销了对该企业的“强制拆除决定书”。海泰镜业总经理郑鹏认为,这起青岛民告官获胜彰显了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

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街道办发通知欲强拆程序违法被叫停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申请人青岛海泰镜业有限公司称,其位于萍乡路14号北端,是合法租赁用户,被申请人水清沟街道办作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未经职能部门依法定程序做出决定,擅自向辖区经营户发出具有强制性质的拆除拆违《通知》属行政违法,侵犯了申请人的权益。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被申请人水清沟街道办称,为提升城区市容环境,消除隐患,发出通告,要求申请人于2018415日前自行拆除擅自搭建筑物。通知其不自行拆除,,将会依法组织相关部门实施强制拆除。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青岛市北区人民政府认为:被申请人做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有协助提升市容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的义务,可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但是强制拆除的公告及催告等需要经执法部门依法定程序做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五条的规定,撤销被申请人下发的拆除《通告》。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郑先生说,水清沟街道办事处发《通告》,责令萍乡路14号的海泰镜业公司在415日前自行拆除开工建设的建筑物,逾期街道办将依法组织相关部门实施强制拆除。律师接受委托后依法向市北区政府申请了行政复议,74日,市北区政府下发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认为,水清沟街道只有协助提升市容环境的义务,下发强制拆除的公告及催告需要执法部门依照法定程序作出,因此撤销了水清沟街道办的这个《通告》。这起青岛民告官获胜彰显了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违反程序发“强制拆除决定书”自行撤销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郑先生说道,先是水清沟街道办发通知要强拆,行政复议叫停拆不了,城管又来了。今年423日,城管部门下发“强制拆除决定书”,但在510日,他又收到市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撤销2018423日下发的“强制拆除决定书”的一纸决定书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郑先生说道,上个世纪90年代起,他们企业在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开办公司,当时租赁了青岛大华实业总公司20余亩土地,自建厂房进行经营,虽然后期租赁合同一年一签,20多年一直正常经营。但在近半年内,他接二连三收到街道办事处和城管部门的强拆通知书,前几天还有人员准备拆除公司场地上的一处房屋,坏了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员工们看到后上前了解到城管队员并没有征地拆迁的合法手续和文书,于是制止了城管中队的强拆行为。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高律师认为,城管部门直接向海泰镜业公司下发“强制拆除决定书”存在程序违法,随后发现执法程序不对后及时自行撤销了这个决定,这也体现出市北区城管部门执法的公正性和严谨性。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街道办未合法征收竟强行搬迁企业腾净地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据有关部门内部人士透露,萍乡路14号的青岛海泰镜业有限公司这片地块计划土地储备,因此先行将地面上的入驻企业搬迁走,从而腾净地,纳入统一规划和土地的招拍挂。市北城管相关负责人透露,水清沟街道办已经协调市北区政府组织了多个部门多达  200多人的队伍准备对这个地块进行先期清理后进入土地储备,下一步,很可能交给开发商开发。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郑先生说道,海泰镜业的企业厂房早在二三十年前建设的,当时,公司曾经向有关部门申报过建设手续,而近几年来,根本没有开工建设过建筑物。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日前,水清沟街道办王爽主任与城管中队和海泰镜业公司的总经理郑鹏、企业大股东台胞曾先生一起约谈厂房的拆除和补偿问题,但双方并没有达成拆迁补偿方案。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随后,郑先生和大股东曾先生向青岛市有关部门实名反映和求助,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和解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而不是任由水清沟街道办违法实施强拆三十多年的企业厂房。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我支持街道办领导将这片土地纳入土地储备,但是我们厂区在这个地方经营了20多年,企业注册到2035年;厂区现在还有几十个工人上班,已投入的上千万元的设备说拆就拆得给个说法吧。”郑先生说,经营了30多年的厂房,水清沟街道办竟然无视上级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强拆的通知精神,虽然市北区政府行政复议决定通告撤销,且城管部门下发的“强制拆除决定书”也因程序违法已自行撤销,但郑先生还是苦恼不已:每过一段时间就有人来发强拆通知,已经影响企业经营。dih矿讯网_矿产资源网_中国矿业资讯门户网!

“既然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承认了强拆的错误,行政复议时也撤销了相关的文件,但水清沟街道办依然没有改正错误的意思,还在千方百计地积极策划准备强拆,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郑鹏表示,他和企业全体员工期待着当地政府能够对企业和员工进行妥善安置和合法补偿。(江南)

本文来源:http://www.kuangxun.cn/news/minsheng/21770.html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