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山东

鲁股观察|澄清未收效 台海核电股价再次跌停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资料图尽管面对虚增业绩的质疑,台海核电(002366,SZ)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然而,这一努力并没有让台海核电逃脱再次跌停的“厄运”。截至凤凰网山东29日发稿时,台海核电的

资料图

尽管面对虚增业绩的质疑,台海核电(002366,SZ)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然而,这一努力并没有让台海核电逃脱再次跌停的“厄运”。

截至凤凰网山东29日发稿时,台海核电的股价仍被牢牢封在跌停板上。看来,投资市场对台海核电的释疑并不“买账”。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事件令一直行事低调的台海核电大股东台海集团走进公众视野。接下来,台海核电被疑虚增业绩事件还会让其股价作何演变,凤凰网山东将继续关注。

积极澄清质疑

股价却再跌停

位于烟台的A股上市公司台海核电,也许自己不会想到,股价会连续遭遇两个跌停板。

5月28日,台海核电股价突然闪崩。当日午后开盘后,台海核电股价快速大幅下挫,从微跌到跌停,仅仅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

有分析认为,台海核电股价闪崩,或许与当日午间出现的一则质疑其关联交易的媒体文章有关。

有媒体报道称,台海核电2017年营业收入大增14.6亿元的背后,公司与大股东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之间一笔12.56亿元的关联交易存在诸多疑点。

媒体质疑点之一是,台海核电2017年对这笔交易确认收入的金额为10.74亿元,但这笔关联交易既没有为台海核电带来现金收入,也没有带来应收账款。

面对媒体的质疑,台海核电以较快的速度做出了回应。29日,台海核电发布公告对媒体质疑一一回复。其中,更是对“台海核电涉嫌伪造12.56亿元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说明,并表示关联交易不存在伪造。

尽管澄清公告来得快,但在二级市场上,却没有起到大的作用。29日开盘后,台海核电股价再次大跌,随即被大单封于跌停。

截至凤凰网山东发稿时,台海核电股价报17.97元/股,跌幅为10.02%,股价创下近一年来新低。

与大股东关联交易飙升

成为市场质疑所在

台海核电主营业务为核电专用设备的生产与销售。其大股东为台海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台海集团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业务涉及核电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航空材料研制等领域。

凤凰网山东注意到,2017年下半年,台海核电与控股股东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确实出现飙升。

此前,台海核电称,截至去年6月,台海核电与台海集团之间的日常性关联交易额为零。2016年,双方的日常性关联交易也为零。

然而,台海核电2017年报显示,公司与台海集团之间的日常性关联交易金额达到了12.56亿元。这意味着,在2017年下半年,台海核电与台海集团之间的日常性关联交易出现大幅增加。

媒体的质疑文章也指出,台海核电与台海集团签订的合同中,涉及的关联交易金额为12.56亿元,但台海核电2017年对这笔交易确认收入的金额却为10.74亿元,二者之间存在差异。

在澄清公告中,台海核电对此解释称,12.56亿元的关联交易,实际上是与台海集团签署的合同中的一部分,并非媒体文章中指出的12.56亿元的合同确认了10.74亿元的收入。

低调台海集团

步入公众视野

此次被疑虚增业绩事件,也使得台海核电大股东台海集团步入公众视野。

凤凰网山东检索发现,针对台海集团的新闻报道不多,外界对其了解较少。台海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王雪欣,在日前发布的《新财富》2018年500富人榜上,以89.5亿元身价位居342位。

尽管屡次登上各种富豪排行榜,但王雪欣和他掌舵的台海集团行事却极为低调。据《经济导报》的官方微信报道,2001年,法国玛努尔集团在烟台的合资企业——玛努尔(烟台)工业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陷入资不抵债,台海顺势接手了这家公司。2006年底,台海集团与玛努尔再次合作,成立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这便是台海核电的前身。

台海核电成立当月,山东第一座核电站——烟台海阳核电站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决定采用AP1000的技术路线。后来,台海核电成为了海阳核电站AP1000机组的核管道供应商之一。

原本,按照台海集团的计划,台海核电是要自主上市,但因为多个客观原因,台海核电因不能满足业绩增长要求,2013年年初被迫撤销上市申请。此后,公司调整上市策略,走上了借壳上市之路,2014年与丹甫股份达成重组意向。2015年6月,台海核电重组终获证监会许可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