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河北

京冀协同发展正当时 首钢基金携手各方点燃河北发展“新引擎”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  古老的燕赵大地河北正迎来史无前例的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要素,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

  古老的燕赵大地河北正迎来史无前例的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要素,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

  首钢基金,自京津冀一体化使命而出发,却并没有因为走得太远,就忘记了为何出发。

  为进一步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5月25日,由首钢基金、河北冀财基金主办,首长国际联合主办,智投汇承办的“协同创新 砥砺同行”——京冀协同产业创新论坛在河北石家庄太行国宾馆举行,与会各方针对河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处方。

  此次活动得到了包括北京市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办、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工信厅、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冀南新区党工委、石家庄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冀南新区投促局、定州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及领导的大力支持。

  创新投资模式,为经济转型升级赋能

  继投资合作后,首钢基金与河北冀财基金再度联手,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初心是能联动北京与河北更多的资源,为河北省经济转型升级插上金融翅膀。

  经过七年发展,首钢基金先后在唐山市设立了京冀曹妃甸示范区投资基金、绿色产业基金、健康产业基金、城市服务业基金、迁安产业基金等,在曹妃甸园区投资高速、医院、新能源等多个项目,并参与发起设立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旗下子公司创业公社运营的唐山创新小镇项目为唐山市重点支持的双创示范园区项目,首钢基金“基地+基金+产业”模式在河北全面试行。

  首钢基金管理合伙人李伟指出,首钢基金将以搭建的基金和众创空间为基点,通过园区、产业、基金、供应链金融等多重维度,继续深化与河北省及各地市的合作,形成同时具有广度和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将不断引进先进经验、优化现有合作项目、积极探索更多创新路径。

  河北冀财基金公司总经理班立辉介绍,作为河北省产业引导资金的管理公司,冀财基金致力于打造河北产业发展投融资的航母,根据省政府的要求,目前公司受托管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技术改造、农业产业化、商贸流通等10余支政府引导基金,资金规模达到70亿。已经成立39支子基金,参与资金规模达到350多亿。

  产融结合大势下京津冀协同有新题

  会议伊始,北京市发改委、河北省发改委、邯郸市冀南新区等政府单位领导,及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纪立顺,京津冀创投联盟秘书长创始人唐劲草,河北省企业投资理财协会常务副会长崔立成等产业界专家分别围绕“京冀协同发展”的大主题进行演讲,各位嘉宾纷纷提到产融结合的作用。其中,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纪立顺指出,“希望京津冀金融界的朋友能够和协会有更加密切的联系。在产业升级上能够得到资金、规划、策划上给予各方面的支持,这样企业能够得到发展,产业能够得到提升,同时金融行业也能提升和获益。”

  区域协同,激活城市发展动能

  激活区域协调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增长带,让发展的协同效应、叠加效应源源不断地显现出来,是第一场论坛重点关注内容。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庆、唐山新城投集团总经理蒋观勇、沿海产业基金总经理公峰涛、曹妃甸国控投资集团董事长孙长军、河北建融基金董事长穆英林分别讲述了曹妃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表示未来河北省各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依然不能脱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并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性作用,累积更多资本资源,发挥各地的区位优势及特色,逐渐探索出符合城市发展特色的创新路径。

  总结时,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创业公社总裁刘循序表示,希望后续在各位嘉宾的共同努力之下,能看到在资本、资源、产业等诸多方面,北京跟河北会有更多的互动。

  多元化金融手段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如何积极探索发展各种适应多层次、多元化要求的金融服务方式和工具,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是第二个圆桌论坛关注的焦点。首钢基金旗下京西供应链总经理付瑶就供应链金融平台如何实现产融结合发表了演讲。她提到,在线供应链金融突破了原来线下传统的授信,是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区块链的技术进行线上的金融服务。首钢基金用手里多元化的工具,用投资做布局,用债权、供应链管理做系统的串联和对接,全力实现以首钢集团为蓝图而做的金融多元化的产融结合。因此,首钢基金在产融结合上的成功,可以助力河北钢铁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另外,迁安市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君乐宝资金部总经理何培群、科林电气董事会秘书宋建玲、河北棋鑫投资总经理刘磊分别从投资机构及企业的角度分享产融结合的经验和建议。其中,河北棋鑫投资总经理刘磊提到“产融结合,产业是核心,产业是其中最核心驱动的点,产业形态决定了产融结合的形态;而融则更多的为资源整合的抓手。”

  医康养融合促进大健康产业要素聚集

  2017年,首钢基金以“PPP+管理合作”的模式投资了曹妃甸工人医院,将市场、产业和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对河北“康养+”产业模式建设的思路创新、规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探索。此外,首钢基金还通过对接北京市友谊医院等优质资源,将北京市的健康产业成果惠及唐山和曹妃甸地区,实现政策同城,管理同质,把曹妃甸工人医院打造成推进我国医疗改革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性民生工程。

  不仅在曹妃甸,河北其他地方也非常需要医康养产业。河北省石家庄市的“4+4”产业发展格局中,强调突出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全国领先的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全国一流的健康产业名城、打造京津冀健康养老休闲产业基地。最近,首钢基金投资的明星企业药明康德,就已经准备在石家庄落户。

  会上,盛世景投资医疗基金合伙人林小涵、石家庄高新园区投资服务局副局长祝霞、合佳医药董事兼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杨文瑞围绕河北省医康养产业进行讨论。在河北省大力支持医康养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园区,引进行业一流企业和高端科研机构,吸引更多要素聚集,形成带动效应,推动医康养产业在河北的生根发芽,也期待首钢基金在其中能发挥资源和经验优势,增添动力。

  会议最后,由“中国产业基金 50 人论坛”发起单位代表首钢基金执行董事王宏鹏先生,对河北省冀财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迁安市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入“中国产业基金 50 人论坛”进行授牌。“中国产业基金50人论坛”由首钢基金联合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于2017年年底成立,旨在通过“中国产业基金50人论坛”,形成母基金与产业基金之间良好互动,协助产业基金落地及促进地方产业集聚,推动金融产业脱虚入实 ,助力实体产业升级转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未来,首钢基金也将继续携手各方代表,继续为京津冀产业创新作出努力。

  下一个七年,首钢基金定会在河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