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图游世界

无锡惠山古镇 今夕流转的祠堂博物馆

2013-12-09 来源: 网易旅游 作者:
摘要:无锡惠山古镇 今夕流转的祠堂博物馆2013-04-18 09:46 网易旅游惠山直街而入,方一踏进古镇,整个城市便仿似被抛至身后。山在不远处,流水在脚边,山水之间的,是有着雕花砌栏的古派民居。沿着石铺古道而行,眼睛几乎被道路两侧的古祠全然
惠山直街而入,方一踏进古镇,整个城市便仿似被抛至身后。山在不远处,流水在脚边,山水之间的,是有着雕花砌栏的古派民居。沿着石铺古道而行,眼睛几乎被道路两侧的古祠全然占据。惠山的祠堂不似江浙它处的古祠堂般占地宽广、建制宏伟。古镇里的祠堂,外表看来,几乎与江南传统民居无异。

 

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 图片来源:艺龙社区 伊文文


虽说如此,随意走入一处祠堂,里边依旧是别有洞天。从门廊而入,或有假山池沼,或有花木盆栽,穿过庭院,便是照壁。本以为这已是祠堂的全部,正欲转身,发现有光从照壁后透出,绕过照壁,发现里面还有正殿、享堂……待到整个祠堂都看完,从最近的出口出去,发现自己已经迷失在了重重祠堂之中。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惠山古镇的祠堂分布密集,建造之时就无暇顾及方位,毕竟能够在这里获一席之地建造祠堂,已是许多名门望族的至尚荣耀。

在古祠堂群中穿行,犹如行走在茫茫历史之中,每一处牌匾,每一间古屋,都有着渊源与故事。这种眩晕,直到人杰地灵坊出现在眼前时,才逐渐消退。人杰地灵坊通体青灰,十米左右的高度,让它成了惠山古镇内最大也最具特色的牌坊。这座形制为三门四柱五楼的牌坊,是明万历年间邹笛光所立。据当地人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座牌坊曾被拆除掩埋,直到近年,才又重新修治,现在牌坊上的石柱和石梁,皆是从地底挖出来的石构件。仔细观察,牌坊细节处石构件的颜色确有细微不同,稍稍多出的那份深沉,便是时光与风雨留下的印记。

走过人杰地灵坊,视线陡然开阔。一条河道居于正中,水中有古船,河面有古桥。这条河名为龙头河,地处惠山浜西段,清帝南巡时,御船常泊于黄埠墩,然后换轻舟由此处入惠山,游历山水。龙头河的两岸,是整个惠山古镇地区密度最大的古祠堂区。沿着人字行青石板路而行,每走几步,便有祠堂引人驻足。祠堂内所祭之人,也跨度极大。从战国时期的春申君庙,到民国时期的杨藕芳祠,在此处都可觅得踪影。

有祠堂的地方,便有守护祠堂的祠丁,虽然现如今的惠山祠堂群内,已经再也不见祠丁们的身影,但这些祠丁们却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惠山泥人。相传当年惠山祠丁逾百户,然而祠丁收入微薄,难以维持一家的生计,为了补填家用,祠丁门开始用惠山当地的黑泥制作泥人,于祭祀或庙会时出售。至此,惠山泥人世代相传。

惠山泥人最兴盛的时候,曾被作为贡品被献入清宫;几年前的惠山还有着“泥人一条街”的繁荣。如今,若不特地留意,几乎见不到泥人的踪影。几经寻访,我们终于在宝善桥以西的一间古居内,见着了以惠山泥人见长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柳成荫,17岁初中毕业便开始在这里学习泥人制作的柳成荫,已与惠山泥土相伴走过了54个年头。

从古居里出来,心情未免有些沉重,经济急速发展的今日,昔日的传统就算紧攥在手心,也时常如同细沙一般加速流走。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走在古镇的道路上,虽然是祠堂群,却依旧人来人往,没有宗庙之地想象中应有的肃穆。而行人中,除却来此游玩的外地人,也不乏无锡本地人,大概每日来惠山转转也是本地老人留下的传统。

Tips:


交通:

公交:可乘10路、4路、15路、16路、56路、39路、43路、83路、98路、216路、611路等,到惠山古华山路站下车,走进路西北的泥人博物馆。邻近三幢房为老泥人厂厂房。

自驾车:如通惠西路方向过来,进古华山路,不到公交站台,右拐进泥人博物馆。锡惠大桥或运河西路来,则须行至古华山路与通惠西路交叉口掉头(路中间有隔离带)。

详细地址:无锡市西门外锡山和惠山山麓  开放时间:8:00-17:30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