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曝光台

北京设中介投诉曝光制 我爱我家投诉率居首

2014-01-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摘要:北京整治黑中介的大刀终于切向品牌中介,并有常态化发展的趋势。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宣布,为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规范经营机构,从12月起,将按月公示曝光被投诉前10位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昨日披露的首个月度黑名单中,我爱我家、中天置地、链家等品牌中介悉数登榜,投诉原因主要集中在占用、拖延支付

北京整治黑中介的大刀终于切向品牌中介,并有常态化发展的趋势。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宣布,为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规范经营机构,从12月起,将按月公示曝光被投诉前10位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昨日披露的首个月度黑名单中,我爱我家、中天置地、链家等品牌中介悉数登榜,投诉原因主要集中在占用、拖延支付客户资金、未按规定收取佣金、未履行告知义务等方面。市住建委表示,如发现同一问题反复被投诉的机构和人员,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如查实将处以罚款、限制从业甚至启动暂停网签等措施。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楼市成交量以及租房市场的火爆,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人员增长较快,但同时违规经营、发布虚假信息、租金押金定金纠纷等问题多发。自5月以来,北京先后进行多次行业执法检查,并陆续曝光过部分黑中介的违法现象,但是设立月度黑名单制,还是头一次。

在昨日曝光的首份月度投诉黑名单中,我爱我家占据了榜首位置,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昨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爱我家每月有几千笔的租售交易规模,再加上有315个门店、经纪人数量庞大,产生投诉的几率比小中介要高很多。在被问及链家有910个门店远超我爱我家,但投诉量反而低于我爱我家时,胡景晖解释说,两家业务结构不同,链家二手房买卖业务多,而我爱我家租赁业务比重高,因此总体业务单数大,因此产生投诉几率也高。

“市场行情也会影响客户的满意程度。”胡景晖表示,11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发生了较大转变,市场上涨乏力和自住房供应导致购房人预期改变。这段时间发生的二手房交易中,一些买方想要毁约,但迫于合同约束很难毁约,就会转而找中介服务中的瑕疵,是11月投诉量增高的客观原因之一。

链家方面则回应表示,从自身业务规模来说,目前的投诉量并不大。公司承诺所有投诉24小时内给出处理意见,并通过公司官网进行公示。北京商报记者在相关网站看到,链家公示了公司自己统计的2013年11月收到的32笔投诉,其中投诉经纪人28笔、交易中心2笔、运营支持中心2笔,这些数据在近几个月以来有下降趋势。“但我们确实不能推卸责任,监管部门公布信息是好事,会改善行业的整体环境。”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回应表示。

“这次市住建委公布名单对我们提高服务肯定是一个督促。现在有客服、法务二三十人专门处理应对客户投诉,能保证即使不马上给出满意的解决办法,也会快速回复客户的投诉,从市住建委渠道转给我们的投诉也是这样处理,我们下一步要改变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胡景晖表示。

“我们的用意在于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规范经营机构,希望被公示中介机构应正视问题,积极应对,妥善化解纠纷矛盾,同时加强自身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每月曝光中介的投诉排行之外,针对同一问题反复被投诉的机构和人员,市住建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而此前北京市已经并就《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宣布将引入类似交通部门对驾驶证记分的方法,量化管理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累计不同分值将有相应处罚和限制措施,中介机构若一年内被扣满12分将被重点监管,经纪人被永久限制从业,而经纪机构也将被处以暂停网签、罚款等处罚。(记者 齐琳 李芊)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