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家电

中国移动5.16亿美元完胜巴基斯坦移动牌照拍卖

2014-04-25 来源: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摘要: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4月23日,巴基斯坦3G、4G牌照拍卖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共四家电信运营商成功赢得竞拍。其中,中国移动以5.16亿美元(其中3G牌照3.0692亿美元)的出价拔得头筹,成为巴基斯坦唯一可同时运营3G和4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4月23日,巴基斯坦3G、4G牌照拍卖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共四家电信运营商成功赢得竞拍。其中,中国移动以5.16亿美元(其中3G牌照3.0692亿美元)的出价拔得头筹,成为巴基斯坦唯一可同时运营3G和4G移动网络的运营商,其他三家公司仅获得3G牌照的运营权。

  本次拍卖由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PTA)主办,于当地时间4月23日早上10时开始首轮拍卖,共进行8轮,一直持续到当天傍晚7时左右。据巴媒体报道,PTA此次共欲出售4张3G牌照和2张4G牌照,其中3G牌照的起拍价为2.95亿美元,4G牌照的起拍价为2.1亿美元。竞拍者可以竞拍一个10MHz频带,或包括3个10MHz频带的总频带谱。

  根据PTA当场公布的拍卖结果,四家运营商均赢得了3G牌照的运营权,其中俄罗斯控股的Mobilink以及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CMPak-Zong成功取得了更优质的10MHz频带的运营权,挪威Telenor子公司Telenor以及由巴基斯坦政府和阿布扎比Etisalat集团共同控股的Ufone则选择了价格相对便宜的5MHz频带。4G牌照由Zong唯一竞得。

  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Zafar Hasa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拍卖与以往相比更加公开透明。而根据PTA披露的竞拍流程,四家运营商在4月23日的拍卖中,需登录PTA的网站进行竞拍,而拍卖也全程直播并邀请公众现场监督。

  Zong的胜出并不出人意外。

  巴基斯坦是中国移动海外扩张的第一个目的地。2007年,中国移动以2.84亿美元买入巴第五大电信运营商Pakel Ltd,随即推出了CMPak自有品牌Zong。中国移动在巴业务发展迅速,新增用户数在所有运营商中排名第一。

  而拍卖胜出后,Zong的首席商务官Sajid Mahmood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了该消息,并表示,在过去三年中,Zong是巴发展最快的运营商,而拍卖的结果也显示出Zong在巴长期发展的决心。

  Telenor巴基斯坦分公司首席事务官Muhammad Aslam Hayat在拍卖结束后也称,此次拍卖对该公司极具战略意义,“我们希望以较低的价格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而5MHz频带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目前的发展战略。”。

  另据巴媒体报道,Mobilink本来也同样拥有4G牌照拍卖的资格,但该公司却选择暂不开展4G业务;而Ufone对4G牌照的兴趣却因PTA制定的“只有购买10MHz频带的3G牌照才有资格竞买4G牌照”的规则而落空。不过,这也意味着PTA还拥有一个4G牌照有待拍卖。

  对此,巴信息大臣Anusha Rehman表示,仅剩的这一个4G牌照不久后也将进行拍卖,并仍将采用公开透明的拍卖方式。

  巴此次牌照拍卖共帮助政府揽金11.2亿美元,离巴政府今年年初做出的12亿美元的目标收入已相差不远。

  PTA主席Dr. Ismail Shah在拍卖现场表示,“满足政府的预算需求只是此次拍卖的目标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拍卖带来更多的好处,如增加90万就业岗位,并带动更新更快的教育、健康和金融系统的发展。”

  早在2009年,巴政府便计划拍卖该国3G牌照,但因议会阻力,牌照拍卖被数次延期。

  对于具体服务的推出时间,PTA和各移动运营商在拍卖前也已进行了沟通,同意未来分三阶段共同推进移动网络的铺设事宜。

  根据协议,第一阶段的铺设将于半年内在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白沙瓦和奎塔进行,之后再推广到其他主要城市;第二阶段的铺设将在拍卖结束一年半后进行,届时共有80多个城市享受到3G网络覆盖;第三阶段的铺设将在拍卖结束四年后进行,届时约有90%的地区享受到3G网络。(编辑 李艳霞)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