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通信

那些阻碍HTC走向成功的冷观点

2014-04-04 来源: 搜狐IT 作者:
摘要:HTC董事长王雪红女士说:“今年将是HTC的突破之年”。于是我们看到M8那变长了一些的下巴,似乎正言中其“突破”之涵义。3月26日,HTC在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同步举行发布会,推出2014年新旗舰手机HTC One(M8),M8相比M7拥有更

  HTC董事长王雪红女士说:“今年将是HTC的突破之年”。于是我们看到M8那变长了一些的下巴,似乎正言中其“突破”之涵义。

  3月26日,HTC在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同步举行发布会,推出2014年新旗舰手机HTC One(M8),M8相比M7拥有更多的金属材质,更多的闪光灯,更多的摄像头,更长的机身,以及更高的价格。基本符合手机圈新旗舰的发布宗旨——更大更快更贵。

  这次HTC对M8寄予极大厚望。去年王雪红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业绩下滑是创新的代价,HTC有很多创新,但这些创新很贵,会抬高手机的成本,导致利润降低。”在HTC陷入亏损之际,将不改初衷,坚持创新是HTC的灵魂,不会改变。

  这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态度值得称赞,但“创新”真能让HTC摆脱目前这种岌岌可危的状态吗?笔者认为HTC确实过于乐观了,所谓 “创新”需要长时间的市场教育,所谓“市场”需要各种链条节点上的完美配合,而HTC的这根链条却是杂乱交错,拧不顺,拽不直,不聚力,反散力的。

  自M7发布以来,HTC做出许多业界创新,从UltraPixel摄像头、BoomSound到Zoe、直至M8的Duo camera。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正用创新精神,去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的科技公司,但,市场表现却只落得“叫好不叫座”的下场。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人说是因为HTC产品线过于混乱,还有人说是因为他不懂得营销,都有他的道理;

  而笔者今天所提到的都是些“不痛不痒”的冷观点,作为抛砖引玉,没有大局观只有小视角。

  摸不着头脑的产品设计

  自HTC ONE(M7)发布以来,反常识的按键设计一直被众人吐槽,左返回右主页LOGO站中间,让人每次想返回主页的时候,都习惯性去按中间的Logo键,按了两次才发现,“哦,原来主页君在右侧啊!“其蹩脚的按键设计堪称反人类的王者!但通过民间的改造你会发现“原来他不单单是一个logo,他真的是一个电容按键!”只要对系统稍加改动,激活你的logo不是梦!但这无形中增加了普通用户的学习成本,相信直至今日仍有许多小白不知道可以这样玩。笔者对HTC这种真妥协假聪明的做法,表示很遗憾,不管是迫于谷歌公司的压力还是公司内部的原因,一切让消费者感到不痛快的行为就是企业自身的责任。

  如果我们将谷歌的规则比喻成一道门,那么M7的按键则是左脚刚刚踏入门槛,而右脚却留在了原地。再看今天的M8则是双脚都跨过了这道门槛,却把节操留在了门外。

  这次HTC乖乖地顺从了谷歌的号令,启用了“虚拟按键”,但却偷懒的没有对机身前面板进行再设计,只是将按键上移,logo还留在了原位,于是M8四底栏的奇葩兄弟就诞生了。他们分别是喇叭、logo、虚拟按键以及第三方应用底栏。四兄弟使本该大方豪迈的屏幕,变得又小又扁。虚拟按键抢占着屏幕空间,Logo君怒刷自身存在感,在属于他们的70.6mm的国度称王称霸。对于用户的我们,真心无力吐槽啊!

  说完按键再说说电源键,这是导致笔者当初没有购买M7的重要原因,没有之一。作为一款屏幕尺寸略大的手机,将电源键放在头部,一定不是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当你单手操作,想要点亮屏幕的时候往往需要变换手姿再去按,再变换手姿进行解锁操作,这样无疑增加了用户的解锁成本。这次M8似乎依然将电源键放在了顶部,不过好在M8拥有了双击唤醒屏幕的功能,相信如果此项功能耗电量不大的话,将成为许多人必开的功能。

  不管是logo还是电源按键,其实只要移动下位置就能解决的事情,却总是做不到,这不是“坚持创新“的错,而是HTC并没有“以使用者感受“为核心去设计产品罢了!设计师盲目的陶醉于亲手设计的艺术品,却忽略了最根本的用户体验。

  切记,科技以“人“为本。

  江湖是险恶的名利场

  据台湾媒体报道,过去的两年里,HTC刮起了一场人事变动大风,总计有12位副总裁以上高级主管离职,其中不仅有创业团队老将,还包括了重金聘请来、加入不到2年的外籍人才,HTC的高管离职潮无异于让公司整个领导层面临“大换血”的尴尬境况,从产品部门、运营部门、零售部门、营销部门到销售部门,企业的核心部分均有高管流失。而且在去年8月,还出现了设计师集体炸领设计费、窃取接口等商业机密行为,更让企业内部动荡不安。

  不管是高层的动荡、还是设计师集体的叛逃,都让我们感觉到HTC内部的混乱与失衡,生于宝岛台湾的宏达电像是染上了一层岛上独有的政治气息,争论不休,动荡不止,永远处在解决内部矛盾之中。不难想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种利益在相互拉扯,权利在空中飘荡,让本该以“科技服务大众”的理念,蒙上了一层“名利”的面纱。

  所以我们看到了稳如泰山搬不动的电源键,看到了奇葩的按键设计,看到了不对位广告策略,看到了一幕幕狗血剧的企业新闻

  而这时候的“用户利益”早被抛到九霄之外了。

  究竟链条错位在了哪里

  如果从产品视觉出发,如今的HTC,无论是时尚的外观设计、跳跃的颜色搭配、还是清新的UI风格,都能感觉出其品牌正逐渐向年轻化风格靠拢。

  如果从产品功能出发,HTC在音乐、拍摄、阅读等方面,正努力做着创新,超像素摄像头的启用,表明了HTC打算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如果说诺基亚、三星等厂商是在将摄像头的像素做大做强的话,那么HTC就是在做小而精的尝试,在400万像素这一轻量级的摄像头上,做出各种各样的尝试。“玩起来”是我推荐给HTC最直观的品牌口号。

  然而创新与年轻化带来的不止有光,还有影,“400万像素”至今仍有人无法接受,HTC在国内从未构成品牌溢价,其定价却总是与三星galaxy系列持平,同时与受众群体相对脱节的营销手段,让这条创新之路走的格外艰难。

  根据现有的新闻动向与宣传攻势来看,大致可以推断出HTC ONE系列拟将消费群体锁定在,生活在都市,注重娱乐,有自身品味追求的年轻人身上,但笔者认为仅凭该系列仍难以超越三星galaxy系列,因为大家都知道只有“俗”的东西才能大红大紫,而HTC选择的“大创新”之路,注定他不是一款大众手机,如果让你说出你身边有多少追求虚荣的人,和有多少追求品质的人哪一个更多的话,那么你就知道为什么HTC战胜不了三星了。

  如果说HTC的“市场“链条哪里出了错误,那么一定是产品定位于受众群体之间的沟通桥梁发生了问题。做着受众不关注的事儿,说着受众不爱听的话,HTC不是不懂营销,而是把营销用错的地方。

  开发着极客味儿十足的产品,定位在时尚娱乐的大众群体,价格昂贵的不敢直视,实则却是推广给只看硬件参数的屌丝们。犹如将每一节的链条都接在了不相称的另一端,若成功的话,那真是奇迹了。

  在尾巴里思考

  消费者究竟想要一部怎样的手机?是参数越高越好的跑分利器?是内心虚荣具象化的武器?是摆在饭桌上的面子?还是科技不断创新的设备?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完美手机”!

  旗舰之战,若看销量,你就输了!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