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通信

国航开启空中宽带之旅

2014-04-17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平亦凡 作者:
摘要:原标题:国航开启空中宽带之旅昨天下午,国航两架分别从北京飞往成都及成都飞往北京的对飞航班首次开启 空中宽带系统 体验之旅,飞机上的旅客可以像在地面上一样自由上网。现阶段,国航的机上宽带邀请常旅客免费体验。空中上网与地面无异国航通过一场借助机

原标题:国航开启空中宽带之旅

昨天下午,国航两架分别从北京飞往成都及成都飞往北京的对飞航班首次开启“空中宽带系统”体验之旅,飞机上的旅客可以像在地面上一样自由上网。现阶段,国航的机上宽带邀请常旅客免费体验。

空中上网与地面无异

国航通过一场借助机上互联网召开的空地视频会议向外界展示了这项服务。在北京飞往成都的CA4116航班上,国航党委书记樊澄通过机上互联网与成都飞往北京的CA4109航班,北京、成都两地的国航运行控制中心召开多方实时空地视频会议,整个视频过程图像分明、声音清晰、传输顺畅,与日常宽带上网体验并无差异。

通过机上宽带,旅客可以如同在地面一样自由上网。新浪微博成为国航独家社交应用合作伙伴。昨天航班上的旅客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了多张照片,并通过“秒拍”应用分享了现场视频。旅客还可以通过国航机上平台网页直接链接合作伙伴的网站,如新浪网、银河证券等,查看实时新闻、刷新浪微博、发邮件、进行股票交易、网购。

旅客可通过自带的手提电脑、平板电脑连接机上WiFi,但禁用智能手机。国航本次体验使用的是ATG方式,即空地基站模式。

常旅客可免费体验

事实上,这不是国航首架互联网飞机。自2011年11月国航首架机上无线局域网航班进行北京-成都首飞以来,已有16架网络飞机投入试运营,其中,有1架可以通过卫星接入互联网,3架使用地面基站的宽带互联,其他为局域网。

本次测试的“空中宽带系统”可在飞机全舱使用。与国外同类地空网络比较,国航此次使用的是最新的4G技术,网络带宽可达30M。

至于收费问题,国航方面昨日称,本次航班是一次宽带航班体验活动,ATG宽带上网服务是一个全新的业务,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商业化运营指日可待,是否收费要区分使用场景,现阶段我们邀请国航常旅客免费体验。”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空中宽带”能否成为标配,还取决于航空公司的服务对象和经营模式。不过互联网飞机仍是大势所趋。

■国航答疑

机上宽带与飞机系统完全分开

1.无线网络会否影响飞行安全?如果被黑客攻击怎么办?

机上网络系统经过严格的测试和认证,做好各种防护措施确保安全才能投入使用,且机上无线网络系统与飞机其他系统是物理上分别独立的系统,即使遭到黑客攻击,也不会影响到飞机的飞行安全。

2.智能手机是否能以飞行模式连接网络?

中国民航相关法规规定飞机运行时旅客需关闭手机,我们的系统不支持手机上网,包括带有飞行模式的智能手机也禁止使用。

3.飞机起降时也可以用网络吗?

由于中国民航相关法规规定飞机在起飞、降落阶段需关闭所有电子设备,因此机上网络系统在飞机起飞至3000米时才打开,起飞及降落阶段均不能使用。

4.国外飞机上已经可以用手机上网,国内未来有可能开放吗?

飞机是利用卫星信号和雷达与地面联系来控制飞行,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手机发出的信号可能会对飞机的驾驶信号造成干扰,因此国家民航法规定,飞机飞行过程中禁止使用手机。据我们了解,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研究,相信将来也会有所突破。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