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通信

360提示:53号段成骚扰电话重灾区

2014-04-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摘要:垃圾短信少了,“53”骚扰电话多了据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先生反映,近段时间来,他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数个骚扰电话。这些电话跟以前的骚扰电话不同,不仅响铃时间长,如果不接听不挂断就会一直响,而且都以53开头,电话内容则全是业务推销。“你想想,每天有这

  中新网4月18日电 近日,北京地区发现多起以53开头的固话骚扰电话,不少手机用户深受其扰。有接听过此类电话的用户投诉称,此类电话通常为推销保险、基金、培训、信用卡等业务的语音电话,十分扰民。据了解,53号段固话属于中国铁通的云总机业务,中国铁通方面表示已暂停办理该业务,但先前办理的云总机业务仍可正常使用。对此,360手机安全专家提示市民可使用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对骚扰电话进行识别并拦截。

 

  垃圾短信少了,“53”骚扰电话多了

  据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先生反映,近段时间来,他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数个骚扰电话。这些电话跟以前的骚扰电话不同,不仅响铃时间长,如果不接听不挂断就会一直响,而且都以53开头,电话内容则全是业务推销。“你想想,每天有这么多电话追着你,给你推销些你压根儿就不需要的东西,而且不少电话直接就是人工录音,这得多烦人啊,简直太影响生活了。”张先生如是说。

  被53推销电话骚扰的不止张先生一人,网上控诉53骚扰电话的微博已经屡见不鲜。如图中名为“老胡侃”的网友就在其微博痛诉“每天也会接到很多53开头的座机打来的自动语音广告骚扰电话,严重影响了我的心情,这事谁能管管啊?”

  新出现的这类53骚扰电话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此前同样泛滥的垃圾短信。有些细心的网民发现,经过媒体和有关部门监督治理,最近几个月来,垃圾短信的问题的确得到了改善,但是,以53开头的固话骚扰电话却明显增多,成为继垃圾短信之后又一种电信骚扰手段。

  360手机安全专家指出,由于前期国家工商总局会同工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质检总局等相关部委,对垃圾短信群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于是部分商家便将广告营销由短信群发“变身”为语音外呼,造成骚扰电话泛滥的局面。目前的外呼广告主要集中在保险销售、金融产品推销、教育产品推销等。

  电信推销难监管,主动预防更有效

  一直以来,关于电信推销行为的监管立法一直比较模糊。除非造成了明显损失,有关部门能按损失结果进行论处惩罚,对于一般性的电话推销行为,并没有明确的监管手段。手机用户只能从自己做起,主动采取预防措施予以避免。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安全软件都可对骚扰电话进行拦截识别,其中360手机卫士在标记、拦截骚扰电话方面具有显著作用。用户还可以通过360手机卫士的标记功能将53骚扰电话举报为恶意号码,以提醒其他手机用户小心接听,当标记数量累计到一定程度,360智能云拦截功能将直接将其拦截,从而帮助更多人免受电话骚扰之苦。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