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通信

搜狗号码通标记系统2年共识别60万个骚扰电话

2014-04-18 来源: TechWeb 作者:
摘要:“嗨!老朋友,猜猜我是谁?”“你是骗子呗。”“你怎么知道?太没幽默感了!”这个真实发生、貌似恶搞的通话场景看似神奇,其实已经为千万用户所熟知。这就是近2年流行的“标记系统”来电身份识别的功能。“接到骚扰电话标记一下”,已然成为广大手机用户防
搜狗号码通标记系统2年共识别60万个骚扰电话
搜狗号码通标记系统2年共识别60万个骚扰电话

  “嗨!老朋友,猜猜我是谁?”“你是骗子呗。”“你怎么知道?太没幽默感了!”这个真实发生、貌似恶搞的通话场景看似神奇,其实已经为千万用户所熟知。这就是近2年流行的“标记系统”来电身份识别的功能。“接到骚扰电话标记一下”,已然成为广大手机用户防骚扰最有效的利器。

  日前,标记系统的首创者搜狗号码通披露了一组数据,自2012年4月,“标记系统”诞生2年来,来自广大用户的“互助标记”已经“废”掉了60万个骚扰电话,极大改善了通信环境。如果算上全行业,这一数字或可达到100万个。

  “说是废掉,其实是该号码的真实身份在用户接听之前已经被识别,如果出于恶意骚扰或强行推销可能性已经不大。”搜狗号码通的相关技术人员说,这是时候,用户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接听与否。

  据了解,随着国内通信环境的愈发复杂,尤其是骚扰电话泛滥,让广大手机用户深恶痛绝,通信部门及运营商也在加大治理力度,但收效并不明显。为化解这一难题,搜狗号码通在全行业,首次采用“众包”模式,创造性的开发了“标记系统”的功能。

  此后,用户在接到恶意的骚扰电话后,再也不用只是被动忍受,可在号码通的标记界面主动标记类别,如广告、推销、诈骗等,将其身份进行标记,并同步到号码通的数据库中,这个陌生号码对其他通信用户来说相当于“透明化”,寸步难行,除非更换新号码而又未被标记,但其“骚扰成本”也因此大大增加。

  这种“陌生来电识别”方式直击痛点,一经推出就备受用户推崇,也因此被同行效仿,成为当下用户反制骚扰制造者、抵制垃圾通讯的有效途径之一。来自搜狗号码通的统计,目前用户标记的数据,加上网络公开电话号码收集,已经达到5000万条。

  据悉,在目前用户标记类别的分析数据,“响一声”、“推销”、“中介”成为用户标记的三大热门类别,此外“诈骗”分类也格外受到关注。因此,除了不断完善“标记系统”保护用户通信安全之外,搜狗号码通不久前还特别推出了“先行赔付”制度,如果搜狗号码通的用户不慎被骗,搜狗号码通经核实后先行赔付,最高可陪5288元。

  不过,作为一项创新功能,标记系统在2年的实践中并非“完美无缺”,其也曾遭遇过诸如用户恶意标记、号码过期等问题。前不久,搜狗号码通产品经理任斌在极客公园活动的演讲中就提及了这些,对此号码通借鉴了“陪审团制度”、设置了“评价保鲜期”等,来规范和完善使得标记功能更为强大。

  而在用户体验层面,搜狗号码通也一直在精益求精,如此前增设了语音标记功能,使标记更有趣;而在最新发布的2.4.5版本中,还对标记功能全新改版,整个界面简洁直观,标记一点即中,操作也更为便捷。

  除了千万网友的标记,搜狗还将标记系统正向应用于更多的用户场景之中,帮助正规企业更好提高对用户的服务。比如与顺丰速运、德邦物流、招商银行品牌企业合作,该企业服务电话每次拨出都会显示正规身份,除此,通过与大众点评、天翼开放平台等合作,更是大大扩充了号码库。高达6000万的云端数据库,也让搜狗号码通的识别能力、及查号功能大为增强。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