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资讯

特斯拉CEO访华搅动资本市场神经

2014-04-2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摘要:4月19日,特斯拉电动车CEO伊隆-马斯克抵达中国,除了昨天亮相北京车展之外,伊隆-马斯克还将出席多个公开活动,同时特斯拉电动车将在国内首次亮相。上周,伊隆-马斯克尚未抵华,已经引起资本市场的一轮波动,动力源、万向钱潮等相关概念股表现活跃。
南都制图:宋小伟

  4月19日,特斯拉电动车CEO伊隆-马斯克抵达中国,除了昨天亮相北京车展之外,伊隆-马斯克还将出席多个公开活动,同时特斯拉电动车将在国内首次亮相。上周,伊隆-马斯克尚未抵华,已经引起资本市场的一轮波动,动力源、万向钱潮等相关概念股表现活跃。多位分析人士、投资者认为,伊隆-马斯克此行将推动与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进一步合作,在汽车配件、充电设施、电子设备等领域或有合作机遇,也搅动着二级市场相关链条的神经,下周或将浮现出不少投资机会。

  此外,特斯拉新车将于下周在上海亮相,特斯拉与上海地方政府的合作也若隐若现。此前在博鳌论坛上,有行业人士质疑特斯拉对二级市场的影响纯粹为资本推动所致。有投资人士则告诉南都记者,部分已经有较大涨幅的股票,应警惕风险。券商分析师也表示,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推动上的进展如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风险。

  催生概念股短线行情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要在国内正常推广,以充电桩为首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近期几次新能源概念的热炒中,领涨的大多是几家充电桩概念股。“重点应该关注与特斯拉关联明显,但涨幅不明显的个股。”私募基金鹤禧投资总经理霍昕告诉南都记者。

  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特斯拉总裁虽将在北京车展亮相,但特斯拉电动车国内首秀则选在了24日的上海交易会上。此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等高管就在上海与相关政府官员、企业人士会面洽谈。多位受访的分析人士、投资者皆向南都记者表示,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及相关企业达成合作的可能性较大,或给上海地区相关概念股带来一波行情。同时,特斯拉交车日期在即,交车之后又首先涉及到充电桩、锂电池等事宜。事实上,上周起上海的充电桩概念股上海普天、科陆电子、动力源等股票领涨,其中上海普天一度涨停。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斌在研报中指出,充电桩系统将在5年内带来1000亿的市场机会。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类似许继电气这样与充电桩概念直接相关,但前期涨幅并不明显的个股,值得关注。许继电气作为中国电网旗下的上市公司,其与国电南瑞等兄弟企业极有可能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地区充电桩建设的合作伙伴,上周以来许继电气虽然在板块普涨中有所上涨,但涨幅偏小,值得关注。

  特斯拉中国微信透露,特斯拉目前正在培训大量的第三方电工团队,为用户提供有偿的上门充电安装服务。预计今年暑期,特斯拉将陆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和成都开设服务维修中心,这些地区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推进也值得关注。

  此前,特斯拉已推出了自建电池工厂、超级充电站的计划,这一工厂计划将推动大量的电池销售等产业的机会。分析指出,电池工厂中最大的需求将集中在石墨等原材料上。本周特斯拉C E O访华,在交流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时,如果有提及电池工厂等建设项目,或将给石墨等原材料生产商带来一波机会。研报指出,方大炭素、博云新材、金路集团等石墨概念股值得关注,这些概念股上周涨幅并不算大,本周或有新的投资机会。

  今年3月9日,特斯拉集团副总裁吴碧暄先后到访江淮汽车及杉杉股份后,两支个股都出现了一波行情,一周内,江淮汽车从9元左右涨至11 .0 1元价位,上涨超过20%。霍昕认为,这种短线行情在未来一周也将出现,除了充电桩及上游锂电池相关概念股之外,产业链其它环节也不乏机会。

  访问涉及强生控股、华域汽车

  除前述直接参与充电桩、锂电池方面的个股之外,产业链环节上仍有不少机会并未被充分挖掘。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方面此前几次与上海市政府人士的商谈过程中,都有上海久事集团人士参与,久事集团旗下的强生控股表现相当活跃。近期,特斯拉C E O还将访问上汽集团,上汽集团旗下的华域汽车此前一直处在振荡调整的态势,分析人士表示,华域汽车短线或有一定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华域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伟世通一直是特斯拉的电子系统供货商,华域汽车或有望通过伟世通切入特斯拉的核心环节—汽车电子终端。霍昕告诉南都记者,特斯拉基于互联网思维造车,电子系统在产业链中意义重大,华域或将有望提升自己在特斯拉产业链中的地位,近期华域汽车行情上处在滞涨状态,未来机会不小。

  大富科技亦受到招商证券等数家券商研报的强烈推荐,大富科技主营业务移动通信配件等,今年以来,大富科技股价从低点14 .81元一路上涨至最高的29 .98元,主要就在于其宣布成为特斯拉的合作伙伴,且从财报上看,受益于4G的推广,大富科技毛利率大幅提高。券商分析师告诉南都记者,受益于“车联网”概念的推广,相关通信设备类个股也会受益于特斯拉概念。

  “特斯拉板块最近几个月已经被反复炒作了,投资者切忌追高。”券商分析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像比亚迪等前期的大牛股,近期都先后进入调整期,股价有所下调。霍昕亦指出,国内充电设备板块已经受资金热捧,恐怕需要注意风险。包括江淮汽车、比亚迪、动力源等一批新能源概念牛股,在行情结束后都经历了短线的调整期。

  近期据媒体报道,国内有部分车主拟起诉特斯拉,原因则是称特斯拉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违背承诺擅自单方面改变交车顺序,未履行交车义务,构成“虚假承诺”,涉嫌对消费者欺诈。这是继去年曝出“特斯拉”中文商标纠纷后,特斯拉进入中国以来吃到的第二起“官司”。这些负面消息也可能成为股价调整期,进一步下跌的催化剂。

  投资观察

  特斯拉概念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重组、收购

  特斯拉概念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既体现在与特斯拉直接相关的产业链环节上,同时,特斯拉引领的新能源风潮,也大大提升了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期待。即使最近行业本身利好消息有限,但仍有一些相关概念股被市场看好。

  上周,西部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6.89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四川恒康、上海国艺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海莲新能源投资中心和阳红彬以现金认购方式发行不超过52510.88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6 .18亿元,用于收购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80%股权并增资、收购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59%股权、收购重庆市交通设备 融 资 租 赁 有 限 公 司57.55%股权、收购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35%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西部资源公告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实现以锂矿石为原材料基础,实现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和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打造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完整产业链。上周,西部资源迅速受到资金热捧,复牌后一字涨停,报8.97元/股。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此前已经经历几轮飙涨行情,尽管近期有所回调,但市场对新能源仍然充满期待。“新能源汽车的概念远远没有过时。”分析人士向南都记者指出。

  上周,万向钱潮股价从10.57元上涨至高位11.6元,尽管收购美国新能源车企菲斯克的交易仍在推进中,尚未最后获批,但万向钱潮的股价累计上涨已经超过120%。“近期特斯拉C EO要与万向钱潮的相关负责人见面,股价仍有上涨机会。”分析人士表示,关键看双方会见后是否会释放出实质性合作消息。万向集团本身系知名汽车配件企业,除近期投入的整车制造之外,在零配件方面双方亦有合作机会。

  前述分析人士亦指出,像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车“先锋”,对政府政策、市场消息等影响最为敏感,因此,在几波行情中常常处在“领涨”的位置。上周以来,比亚迪的股价虽然有所回调,在避免追高的前提下,逢低吸纳,仍然有不小的投资机会。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