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体坛图片

中国乒球选手归化韩国田志希,下一个小山智丽?

2014-04-03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摘要:原标题:田志希,下一个“小山智丽”?小将田志希引发新一轮关于“海外兵团”的讨论。“每次看到太极标志(韩国国旗)都会心情激动万分。我是代表韩国参赛的韩国人,在亚运会上我要打败我在中国青年队时的队友们。”说这句话的,是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田志希,
原标题:田志希,下一个“小山智丽”?

  小将田志希引发新一轮关于“海外兵团”的讨论。

  “每次看到太极标志(韩国国旗)都会心情激动万分。我是代表韩国参赛的韩国人,在亚运会上我要打败我在中国青年队时的队友们。”说这句话的,是前中国乒乓运动员田志希,她在2011年通过了归化考试,拿到了韩国国籍。今年的仁川亚运会,她将代表韩国队参赛,并下决心要战胜中国运动员。近日,韩国《中央日报》对田志希做了一篇专访,将中国乒乓的“海外兵团”重新拉回到人们的视线中。众所周知,归化日本的小山智丽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夺得金牌,今年在韩国仁川,田志希难道会复制小山智丽在“本土”的神奇?

  为求发展 乒乓小将远走韩国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中央日报》近日以“血是中国,心向着韩国,改了国籍的田志希,是明日的乒球王”为题,专访了田志希。

  田志希受当小学乒乓教练的父亲影响,7岁开始打乒乓,一度师从中国乒乓著名教练尹霄。她曾是中国乒乓的一只潜力股:在2007年于韩国江原道平昌召开的亚洲青年锦标赛中,14岁的她夺得了女子单打比赛的第二名,2008年加入了鲁能俱乐部。“小田的反手是她的独门秘笈,回球时不仅有速度,还能加上强力旋转,是个不错的苗子。”一位前国家乒乓青年队教练员这样介绍田志希。但是,当时登记的中国乒乓运动员已经涨至3000万人,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进入成年代表队,对于田志希来说并非易事。想在乒坛有更大作为的田志希必须思变。就在那个时候,现任韩国乒乓队教练的金炯锡(音译)向她伸出了援手。当时为了增强韩国乒乓的力量,正四处招兵买马的金炯锡看中田志希。金炯锡说:“田志希比其他人都有着更强烈的想提升自己实力的信念。因为有这种信念,我非常有信心培养她。”于是,田志希决定远赴韩国打球。

  2011年,田志希成为父亲的朝鲜族朋友的养女,通过了归化考试,拿到了韩国国籍。对于长年来都把心思花在训练上的田志希来说,为了适应新的环境学习韩语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2008年刚来韩国时因为不懂韩语而吃了不少苦头。即便是这样,她还是拼尽了全力,跟着所属球队的前辈学习,有时间就会看韩剧提高会话能力。现在的她“已经能与任何人自由地说着流畅的韩文”。

  进步明显 欲在亚运阻击中国

  作为一名乒乓选手,田志希来到韩国之后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把自己拿手的反手攻击和韩国型的打法结合起来,实力更加提升。她在2011年、2013年的韩国全国体育大会、2012年的单项锦标赛中均获得了单打冠军。继在2011年的摩洛哥公开赛上拿到女单冠军后,田志希在2月16日开幕的科威特公开赛中,与石贺净合作拿到了亚军。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田志希升至第17位。聊起加入韩国国籍的初衷,田志希说:“(选择加入韩国国籍)就光是想令自己的乒乓实力能有更大的提升。为此没有太深入地去烦恼过。即便是在不同的环境,也希望自己的实力可以堂堂正正地得到认可。”

  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改变国籍的选手在七年内不能参加世乒赛,但亚运会没有这样的限制。所以今年9月的仁川亚运会,将是22岁的田志希首次为韩国出征。田志希在《中央日报》的专访中表示:“和中国的乒球环境不同,在韩国,教练和同伴经常会鼓励‘你一定可以的’、‘加油’,听到这些话也觉得力量倍增。这让我感觉到‘自己的身边总是会有人在支持着’,心也变得更加强大”。谈到亚运会,田志希毫不掩饰自己的希望:“如果不能来韩国的话,就打不了乒乓了。目前排名世界第四的陈梦和第五的朱雨玲都是我在中国青年队时的队友,我作为韩国队员、韩国人希望我可以与她们一较高下,并且战胜她们。”

  教练评价 实力仅够国家二队

  田志希的水平究竟如何?是否会对中国的亚运之旅产生很大的阻力?这个问题,她曾经的教练应该最有发言权。“田志希曾入选过国家二队,但是后来因为膝伤严重,跟不上国家二队的训练进度,所以回到鲁能俱乐部治伤。” 前国乒男队主帅尹霄说,“田志希还是很刻苦的队员,但是用教练的话说,她整体的球感、手上感觉差了一些。”

  而据尹霄介绍,在国家二队训练的两年,由于国乒竞争激烈,田志希的水平一直为中等偏下水平。而在2011年后前往韩国后,田志希也曾回国打甲A联赛,尹霄也一直关注田志希的表现,而据他观察,田志希在代表韩国参加比赛后,打世界比赛的机会变多,球技也增长了不少,但总体水平仍旧处于“国家二队中等偏上”水平,与国乒顶尖运动员仍有差距。田志希曾和国乒女队目前的主力陈梦同在鲁能乒校练球,而目前陈梦已经确定入选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5人名单。“田志希和陈梦打的话,还是有差距,想赢的话还是很困难,俩人二八开(田志希二成胜算,陈梦八成胜算)吧。”尹霄这样说道。

  一名前国家女子乒乓青年队队员说:“我和田志希曾交手过,她的接发球是她的软肋。当然不知道她这几年是否有所改善,不过一直在韩国国内比赛,她的大赛经验还有待考验。”

  寻求机会 海外兵团愈发壮大

  归化球员,在体育的世界里一直是争议话题。尤其作为“国球”,中国在该项目上始终都处于垄断地位,很多国家甚至都完全不开展乒乓运动。在国内,很多从小练球、天赋极佳的小球员们,却因为目前登记在案的3000万乒乓人口的竞争,也纷纷放弃梦想,正因如此,“海外兵团”才逐渐壮大。

  细数漂泊他乡的“海外兵团”,除却像老一辈的小山智丽因为和国家队的矛盾而入籍日本以外,冯天薇、唐娜、韩阳这些在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稳坐球队一号主力的前中国队员,基本都是为了能取得更好更多的机会,被迫远走他乡,改变国籍。更令人无奈的是,当在乒乓台上与曾经的中国队友交手时,被顶着“卖国贼”帽子的他们,却还是毅然决然地继续着比赛。

  对于“海外兵团”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国乒乓的实力过于强大,因此“海外兵团”的壮大,对于乒乓在全世界的发展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纵使国际乒协从赛制到用球一直在改变,也无法阻挡中国乒乓雄厚的实力。不过作为球员而言,更多的是寻找一次机会。就好像现中国香港队球员帖雅娜所说:“我们出来打球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有更多的比赛机会。”这番话,也道出了许多“海外兵团”球员的心声。 本报综合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