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CBA

想法看似离谱精神值得鼓励

2014-04-22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
摘要:“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中国队的教练……”20日深夜,马布里发布微博,再次表达了愿为中国篮球贡献力量的想法。既然无法通过归化之路成为中国队球员,那么就争取当中国男篮教练。看得出来,老马的确对中国有特殊的情感。那么,老马能否胜任中国男篮教练的角色呢?并非突发奇想CBA联赛期间曾辅佐闵鹿蕾尽管打完CBA

“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中国队的教练……”20日深夜,马布里发布微博,再次表达了愿为中国篮球贡献力量的想法。既然无法通过归化之路成为中国队球员,那么就争取当中国男篮教练。看得出来,老马的确对中国有特殊的情感。那么,老马能否胜任中国男篮教练的角色呢?

并非突发奇想

cba联赛期间曾辅佐闵鹿蕾

尽管打完cba总决赛后马布里回到了美国,但他还兴致勃勃的在微博上跟中国网友互动,20日深夜,马布里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在这条微博中老马写道:“我不能以球员的身份加盟中国男篮,但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中国队的教练。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帮助中国男篮夺得一枚奖牌,我相信那天一定会到来。”这条微博发布后,随即引来网友的围观。到昨日中午,已经有上千名网友“点赞”,在评论中不少网友表达了感谢之情,有网友甚至将他比作白求恩。在这些评论里,绝大多数网友都认为以老马的能力配得上担任中国男篮的教练,不过也有少数网友持怀疑态度,认为选择让老马当中国男篮教练有些“不靠谱”。

不管网友如何争论,事实上老马早在2011年就有了有朝一日担任中国男篮教练的念头,在那一年的cba季前赛中,老马就曾“辅佐”过闵鹿蕾。据北京媒体同行介绍,其中一场与天津队的比赛中,没有上场的老马就很好地完成了助理教练的工作。“比赛中他在场边不停地记录对手的战术、指导队友,而且当队友在练习时,他也来到场上给队友传球,这些活都是助教干的,老马当时做得不错,闵指导还夸他了。”当时老马在提及“转型”一事时轻描淡写地表示自己在为将来当教练做准备。他也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在职业生涯结束后担任一支球队的教练,且很希望执教中国男篮。

可以说,北京队给了老马学习成长的机会,不仅仅是cba赛场,在去年全运会时,他也辅佐闵鹿蕾担任北京全运队的助理教练。同样在去年,他还担任了cba全明星赛星锐赛北区的主帅,当时老马身着西装、打着领带,拿着战术板指导球员,显得有板有眼。

难度确实不小

宫鲁鸣帅位目前很稳固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老马想执教中国男篮难度不小。一来男篮刚刚任命了宫鲁鸣担任主帅,后者是篮协等各方面看好的人选,要想换掉宫鲁鸣除非他执教成绩不理想,而现在的情况是,中国男篮很长一段时间并无大赛可打,也就没有了考核宫指导的成绩标尺。二来,老马在技战术和训练方面的造诣从目前来看绝对在宫鲁鸣之下,因此想取而代之是不现实的。但是,在中国男篮教练组给老马预留一个位置还是可能的。如果说宫鲁鸣是战术大师,那么老马绝对是精神领袖,他在这方面给队员带来的东西,也是他人做不到的。

一位门户网站篮球记者黄宇告诉记者,来到北京队后马布里有了一个新的绰号——政委,这说明他的作用不仅仅是在场上冲锋陷阵,更是球队的核心和精神领袖,每当球队处于低谷时,站出来的都是老马,队友也纷纷表示老马的毅力和态度是所有人的榜样。“无论面对何种困难,老马从不服输,而这,正是当下中国男篮需要的。近年来,男篮在国际大赛上总给人一种未战先怯的感觉,经常畏首畏尾、输球总是先输在气势上。试想一下,如果有老马在,这种顽强拼搏的劲头一定会灌输到球员的脑子中。有了精气神,加上原本就有的实力,男篮的复兴指日可待。”

记者闫斌

实习生王凡

王立彬:可以先让老马带国青队

我省篮球名宿王立彬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从网上看到了马布里想执教中国男篮的相关新闻。“我觉得这是好事,但带一线队不太可能,老马自己也不会这么想,所以完全可以让他带低级别的国字号球队,比如国奥或者国青队。”

说到马布里,外界普遍认为鼓励队员是他的强项,但王立彬却有不同意见,“我觉得在场上调动球员积极性这方面,马布里未必能做到很好,主要是因为语言的问题,语言在转换之间就可能出现偏差,而且教练与队员间的沟通,与队友与队友间的感染是不一样的。不过,我也能感觉到老马的确是希望为中国篮球做点事,而且我也认为他有当教练的能力,所以可以让他先带低级别的国字号球员,看看效果如何,如果效果理想,到时候可以让他接手一线队。” 记者 闫斌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