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曝光台

五大“伟哥”假药网站遭曝光

2013-11-13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
摘要: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5部门共同部署开展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并曝光了20家严重违法发布假药信息网站。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5部门共同部署开展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并曝光了20家严重违法发布假药信息网站。记者查阅发现,其中贩卖中外“伟哥”的网站占据了五席之多。此外,从印度等海外市场“代购”明星药品风险巨大,很可能买到高价假药。

网售成假壮阳药主渠道

在公布的20家违法网站中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莫过于“伟哥官网”。昨日记者点击进入,浏览器赫然弹出窗口提醒:“这个网站推广的产品或其治疗范围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进行医疗广告的范畴,或使用了违禁内容或方式,请谨慎访问。”而该网站依然高悬着“热烈祝贺万艾可官方网站七周年庆,特惠价680元/30粒”的广告。

记者发现,在此次被曝光的违法网站中,不少都是重点出售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药物。

对此,万艾可生产商辉瑞制药的中国区企业沟通部负责人席庆表示:网售万艾可全是假药,此类处方药不会通过网络渠道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网店不少卖四粒装、三十粒瓶装的都是假药,万艾可目前在中国市场仅有一粒装、五粒装和十粒装三种包装规格。”他表示。

“网上壮阳药假货泛滥成灾,这与该药的几大特性有关。”广州某医药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首先网购充分保障了消费者隐私性,避开了直面店员的尴尬;其次,壮阳药通常售价不菲,所以造假利润丰厚,导致不少不法商贩趋之若鹜。

“虽然现在不少壮阳药已可通过防伪技术码验明正身,但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在凭感觉购买、服用,吃了哑巴亏也不会声张投诉。”他表示,这也助长了网络假药的嚣张气焰。

印度“海淘”药品风险大

记者发现,被曝光的网站中还有不少假冒的“明星产品”,如印度natco直邮药房在售的“印度易瑞沙”,印度直邮肿瘤药房在售的“印度特罗凯”以及“印度格列卫”、“替诺福韦”等。

“以上这些抗肿瘤、治疗乙肝等的药物都属于全球明星产品,不少造假商看中了中国患者想从境外购药省下差价这一心理,大肆仿造假药,制造‘海淘’、‘代购’的效果。”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类所谓印度“代购”的抗癌药品很多属于仿造国外专利生产的仿制药,这些药品经由网上“代购”的价格往往十分便宜,只有国内售价1/3左右,但实际上不少网站其实是打着“代购”的名义,在网上公开叫卖假药,之前已有多家外资药企反映过印度“代购”的安全问题。

他表示,这次的曝光也从侧面再次反映了药物作为特殊商品,“海淘”风险十分巨大。“药品真伪、质量都难以保证,而且本土医生也不敢公然允许患者使用境外药物,这意味着所有风险都是患者自己承担,一旦买了假药,很可能花冤枉钱还损害了健康。”专家提醒说。

据了解,市民选择网上药店购药,应查看其是否具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