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保险

八万亿险资行踪曝光十大重仓股七家是银行

2014-04-1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摘要:随着2013年报的陆续披露,险资潜伏个股也逐渐曝光。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保险资金持续增持的39只股票所属行业较为集中的是医药制造、银行、电力和有色金属等行业。而截至4月11日,险资2013年增仓的前10家公司有5家属于银行业、证券业,

  随着2013年报的陆续披露,险资潜伏个股也逐渐曝光。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保险资金持续增持的39只股票所属行业较为集中的是医药制造、银行、电力和有色金属等行业。而截至4月11日,险资2013年增仓的前10家公司有5家属于银行业、证券业,分别是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和国金证券。据了解,安邦财险在2013年第4季度减持了5.413亿股民生银行,并新进了招商银行14.4亿股。另外生命人寿则在原来持有招商银行10.05亿股的基础上新增了2699.9万股。

  权益类投资比例尚未提高

  保监会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末保险业总资产82886.95亿元,资金运用余额为76873.41亿元。十年间保险业总资产增长了8.1倍,资金运用规模增长了8.2倍。但在保险资金的投资组合里,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的部分只有十分之一。

  截至2014年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首超8000亿元,达8330.85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10.63%。然而这一比例远远低于保监会最新的保险投资比例标准(其中股票等权益类比例上限30%),也不到投资新政实施前25%的上限。

  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从2009年至今,从行业上看,权益类投资占比呈下滑趋势。虽然保监会新政上调了比例,但A股市场的波动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利率高企,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上升快,更符合险资的投资初衷。

  如中国人寿的投资资产品种中,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2年底的35.80%升至2013年底的35.93%,债券配置比例由46.24%升至47.25%,股票、基金配置比例则由9.01%降至7.50%。

  上述研究员还表示,即使险资进出二级市场,通常是借道银行等蓝筹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持股市值为4636.55亿元,保险重仓股前十的股票有7家是银行股(剔除集团持股的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持股市值达953.62亿元。

  投资新动向

  2014年以来,保监会在险资运用上下达了多项新政策,1月7日和2月19日,保监会先后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不仅允许保险公司直接投资创业板,还将险资入市比例从不超过25%提高至30%。

  业内人士表示,开放投资创业板,对风格保守的险资来说,主要投资还是申购新股。“打新”成功一般能够获得超额收益,如果没打中,用来打新的资金可以再回到固定收益市场中去,并不妨碍险资的整体配置。

  此前民生人寿完成了险资创业板打新第一单,获配全通教育20.43万股,获配比例为10.2162%。该股首日涨幅21.83%,随后三个交易日又开出两个涨停板。

  此外,随着优先股试点紧锣密鼓地推进,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又将拓宽,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认为,投资高收益率的优先股将提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