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2014银行高管轮换:混搭意味浓

2014-02-17 来源: 投资者报 作者:
摘要:《投资者报》实习记者牛雅琳2014年伊始,银行高管们的人事调动就接二连三。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1月份包括国有制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与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以下简称光大)在内的4家大银行的高管进行了调整。其中,建行再现中

《投资者报》实习记者牛雅琳

2014年伊始,银行高管们的人事调动就接二连三。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1月份包括国有制银行中国(以下简称建行)与股份制银行(以下简称光大)在内的4家大银行的高管进行了调整。其中,建行再现界“黄浦军校”风采,原建行副行长赵欢去了光大当行长,而光大的郭友行长则被传将去建行当监事长。此外,中国银行的高管也有所调整。

业内人士称,与此前人事“门当户对”式的调换模式不同,这次银行高管调动首现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互动模式,颇有“混搭”意味。

郭友或赴建行,赵欢已赴光大

1月23日光大发布公告称,该行行长郭友与常务副行长林立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呈。其中,郭友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林立辞去该行常务副行长职务。

对于郭友的去向,有传言称其离开光大后或将担任建设银行监事长一职;而林立离开光大后的去向则可能为某家政策性银行

还有消息称,原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刘梅生在国开行监事长姚中民退休后接棒,目前农发行尚有一位副行长空缺。

据了解,光大在2013年12月刚刚完成H股IPO(首次公开发行),是去年香港集资额最大的募股项目。

随着郭友的离任,光大也将迎来新任行长。该行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聘任赵欢先生担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的议案》,但据《投资者报》了解,赵欢的行长任职资格还需经核准。

不过,2014年1月,赵欢已被聘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党委委员,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光大的网站信息也已做了相应变更。

随着赵欢到任,光大同期发布的公告还称,拟在总行成立资本与证券事务管理部(一级部门),具体组织实施资本工具研究及再融资、投资者关系管理及市值管理等相关工作。

假如赵欢顺利就任光大行长,建行这一中国银行业“黄埔军校”的称号将再次得到验证。此前,招行行长田惠宇、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均来自建行系统。

赵欢离任后,坊间传言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或将接棒出任建行副行长。但《投资者报》记者向建行新闻宣传处的杨燕求证此人事变动时,她告诉记者:“领导调动问题请关注公告,其余问题不方便接受采访。”

也许,由于本轮银行高管调动一反常态,出现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间的人员互换,与此前金融人事“门当户对”式的调换模式并不相同,相反有颇浓的“混搭”意味。所以杨燕们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比以往更为慎重。

陈四清转副为正,朱小黄快速调离

相对于建行和光大的“混搭”式空降高管,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选择了相对平和的内部调整。

1月28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聘任陈四清(前副行长)为中国银行行长,接替超龄服役近两年的李礼辉。

据了解,陈四清有着海外留学的背景,而且是位中国银行的老人,1990年就已加入中国银行。一位业内人士曾如此评价陈四清:“当年颇受时任中行董事长的刘明康的赏识,职位上升得很快。在(中行)广东分行时一度传言他要去接班广发行行长。在总行主管风险部的时候口碑也很好,学术水平很高。”

此外,中信银行的朱小黄即将升任集团监事长一事的消息也已传开。

据了解,朱小黄2012年8月才接任中信银行行长,加入中信还不足1年半。外界猜测朱小黄如此快速地从中信银行行长一职挪动到集团监事长,很可能与其过去一年来以雷霆之手强力推进中信银行的改革有关。

1月13日,中信一位中层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含蓄地点出中信内部存在两种不同思路。这位中层表示,在中国语境下,与疾行相比,可能渐进式改革更能被各大银行接受。

业内盛传朱小黄的接任者是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孙德顺拥有30年的银行从业经验,其在交行任职时,以能打硬仗著称,曾被时任交行的董事长蒋超良夸为不可多得的“虎将”。

《投资者报》记者向中信银行内部人士陈希求证上述变动时,陈希表示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和消息,一切工作正常进行。■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