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造

福建2014年中考考游泳遭遇现实三大难题

2013-11-02 来源: 海峡都市报   作者:
摘要:  从2014年开始,长跑和游泳将列为福建中考[ ]体育二选一的必考项目。这是最近省政府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中所明确的。明年福州中考会不会考游泳?目前,2014年福州中考体育尚未研

  从2014年开始,长跑和游泳将列为福建中考[ ]体育二选一的必考项目。这是最近省政府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中所明确的。明年福州中考会不会考游泳?目前,2014年福州中考体育尚未研究政策,一切还是未知数。不过,不少学校表示,现阶段,在学生中开展游泳技能的推广和普及,存在着非常大的难度。

  上游泳课三难题:场地、安全、经费

  在学生中开设游泳课,最直接的要求是需要游泳池。记者了解到,福州的中学中,拥有游泳池的屈指可数,而就算这些拥有游泳池的学校,也因为安全和经费问题,没有条件在学生中开设常规游泳课。

  “游泳池刚建那阵子,我们曾在初一和高一年段开过游泳课,但开了一个多月就停了。”延安中学校长王金石告诉记者,延安中学的游泳池大约建于2006年,没想到,开了游泳课后,家长[ ]一直反映说存在安全问题,希望学校不要开。

  王校长说,家长反映的问题也正是学校所担心的,因为学校没有专业救生员,体育老师虽然有游泳教练资格证,但这个证不等同于救生员证,如果要外聘,成本又太高。都说“水火无情”,自从开了游泳课,校领导也是胆战心惊。一个多月后,天气也冷了,家长又反对,学校就顺势停了游泳课,自那以后再没开过。

  屏东中学和则徐中学都有游泳池,不过两校也坦承,无法大面积在学生中开设游泳课。

  而对于没有游泳池的学校,那就更无法教学生游泳技能了。有校长指出,要让学校开设游泳课,需要政府解决场地、安全、经费的问题。

  中学阶段没有游泳成绩标准

  在文件中,对于游泳体育中考,省教育厅指出“100米,不限泳姿”,除此之外,没有作更多的解释说明。对此,很多家长议论纷纷,到底要游出多少速度才能达到100分?是不是只要游完100米就算100分?

  据了解,体育中考各项目,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所规定的初三学生成绩评定表来算成绩。但是,在这份标准中,并没有中学生的游泳成绩标准。记者咨询了一些初中体育老师,他们也不知初三学生游泳成绩如何评分。

  不过,有体育老师认为,省教育厅如果确定要求各地市要在体育中考中设游泳项目,就会公布游泳成绩标准,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会是游完就能拿满分。

  4月份考游泳水温偏冷咋办?

  游泳进入体育中考,还面临开考时间的问题。福州每年体育中考一般是在4月份左右,从现在到明年4月,气温不高,学生不仅不适合学游泳,开考时也存在水温偏冷的麻烦。

  有体育老师指出,就算明年福州中考的确将游泳纳入了必考二选一的项目,可以预计的是,选长跑的学生肯定会更多。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