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考试

选兴趣班 先看孩子像唐僧师徒中的哪一个

2013-12-28 来源: 妈妈网 作者:
摘要:有的孩子天生喜欢钻研,有的孩子必须有事干。这就是天性,也叫思维偏好。思维偏好不同,学习兴趣亦不同,家长为孩子选择兴趣班时也应有针对性,不能随大流,否则他可是会和你对着干。那么,孩子的天性到底该如何判断呢?我们以唐僧师徒四人为例进行分析,爸爸

有的孩子天生喜欢钻研,有的孩子必须有事干。这就是天性,也叫思维偏好。思维偏好不同,学习兴趣亦不同,家长为孩子选择兴趣班时也应有针对性,不能随大流,否则他可是会和你对着干。那么,孩子的天性到底该如何判断呢?我们以唐僧师徒四人为例进行分析,爸爸妈妈读后可以帮自家的孩子“对号入座”。

天性是什么?也可以叫它思维偏好

在开始对唐僧师徒的分析前,我们先来了解什么叫天性。有的孩子必须有事干,无事可做会让他闲得难受。有的孩子则不然,翻翻书、想想事,他闲得很快乐。必须有事干的孩子,耐心和韧性都很强,学习书法、练习乐器,他能坐得住、耐得烦。"闲着更快乐"的孩子则相反,那些重复性的练习常常令他烦躁不安。这就是天性,也叫思维偏好。

人的大脑有四种不同的思维偏好

"全脑理论"告诉我们,人的大脑,有四种不同的思维偏好。几乎所有人的大脑,都以一种思维偏好为主。受思维偏好的影响,每个人的天赋禀性、沟通习惯、兴趣点是不一样的。从兴趣的角度看,不同的人,对于不同事物,兴奋点不同。概括地说,C象限人喜欢跟“人”打交道,A象限人喜欢跟“理”打交道;D象限人喜欢“想法、思想”,而B象限人喜欢具体的“事和物”。

下面,我们就来分析唐僧师徒四人的思维偏好,你准备好给孩子“对号入座”了吗?

唐僧师徒代表四种思维偏好形象,你的孩子是哪一个?

1.唐僧:为什么唐僧坚强坚定?因为,他属于左上脑,逻辑型。这样的人,有头脑、学习能力强,有竞争心。牛顿也是这类人,大多数科学家、理论工作者都属于这个象限,包括你身边那个爱打牌爱争论爱讲大道理的家伙。

2.沙僧:沙僧规矩听话,他属于左下脑,纪律型。这样的人,严谨务实、重细节、执行力强。孔子、周恩来都是这类人。喜欢动手,爱玩摄影,做家务必须一口气干完,看电视剧不管好不好看,看了就得看完的人,都是B象限。

3.猪八戒:猪八戒属于右下脑,表现型,戴安娜王妃、大多数表演者都属于这一类,那些情感丰富、有点八卦的人,都是C。他们讨厌数学、讨厌逻辑,轻微或深度路痴。他们不喜欢竞争,你永远找不到酷爱打牌的C象限人。他们还有认亲不认理的特点,所以,他也是最讲义气的朋友,遇到事情,可以无条件挺你。这一点,A象限人做不到。A象限的家伙,认理不认亲,你跟唐僧牛顿诉个苦,他表面上同情你,心里想的却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4.孙悟空:孙悟空属于右上脑,创造型,乔布斯、李白、毛泽东都是这一类,你身边那个喜欢胡思乱想、满脑子新鲜主意,天马行空的家伙,也是。B象限人最恨他们,因为他们常常挑战B象限人的规矩、流程。B象限人也最爱他们,因为他们有B象限人最缺的活力、创造力。

实践:思维偏好不同,学习兴趣亦不同

反应在孩子的学习兴趣上,可以概括如下:

A象限的孩子:理想的科学世界

B象限的孩子:纪律性的执行领域

C象限的孩子:感性的人际环境

D象限的孩子:创造性的发散空间

具体到不同的兴趣班,应该是:不了解孩子的思维偏好,可能选错兴趣班。选错兴趣班,则浪费时间、事倍功半。

将孩子与唐僧师徒“对号入座”,能帮他选到合适的兴趣班

这并不是最差的,最差的,是那种"补短纠偏"的做法。逆着天性和思维偏好,哪里弱,专补哪里。这种做法打击自信、磨灭兴趣,制造纠结痛苦的心灵。

没错,孩子是可塑的。然而,只要压力够大,谁又不是可塑的呢?成年人也一样。

孩子的可塑,往往不是因为他的"洁白",而是因为他的"弱小",没有能力反抗家长的安排。逆着天性的塑造,是折磨和打击。顺应天性的塑造,才能发挥优势,赢得快乐和自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性,每种天性都有优势劣势。如果家长只从自己的天性喜好出发,很容易将孩子的天性劣势看成毛病缺点,忍不住为TA补短纠偏。然而,补短纠偏,正是中式教育最大的问题,它磨灭热情、打击自信、制造纠结。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