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留学

中小学作文赏析:弯道处自成风景

2013-11-22 来源: 新闻晚报   作者:
摘要:弯道处,没有成形的道路,只有满布的坎坷。弯道处,没有前人图文并俱的地图,只有自己的选择与探索。但弯道处,自成风景。

  曹杨第二中学高三 殷凯雯

  弯道处,自成风景

  弯道处,没有成形的道路,只有满布的坎坷。弯道处,没有前人图文并俱的地图,只有自己的选择与探索。但弯道处,自成风景。

  年幼的孩子,在父母的身后亦步亦趋地在“直道”上前行,在他们心中,父母是一切。但,渐渐地,孩子长大了,他看见了弯道处,开着的妍艳的花儿。他急切地奔向那抹艳丽,但父母的手却紧紧拽住了他。父母会告诉他走弯道会绕很远的路,路上会有蛇虫鼠蚁,不值得为了一朵花儿去冒这样的风险。

  孩子或许会收起向弯路而去的步伐。但他的眼光却始终追随着花朵。当这种渴望,愈加强烈,不可抑制时,或许孩子,会挣脱父母的手,去追寻他心中的花朵。但更多的孩子跟随着前人的路,任自己的心花慢慢凋零。

  总说这一代的孩子缺少梦想,没有理想,但在责备孩子的同时,家庭与社会的影响,可以忽视吗?

  父母不忍孩子走弯路,吃苦,是人之常情。弯路上的艰难困苦,理想之花的望尘莫及让他们记忆犹新。这种害怕把他们的爱变成束缚。一定程度上,长辈之“警戒”或许也体现了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当社会不断放大着“弯路”的艰辛,“花开”的不易之时,它成为了比家庭更大的阻力。

  弯道或直道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不是孩子自己的选择。如果是他真正执著的选择,那他就一定会看见弯道上的风景。

  好声音的舞台上曾有一个笑容清澈,目光坚定的女孩。这个女孩,只抱着一把吉他,没有绚丽的制作与伴奏,只是笑着吟唱轻弹,她叫汪洋。评委问及她的职业时,她说她是一个主修法语的学生。当是时一个尖锐的问题便扑面而来,“你父母同意你唱歌吗? ”的确,在高校中学习法语,将来凭此获得一个稳定而优厚的工作,是世人眼中的“直道”,而荒废学业,学习音乐,却是世人眼中的“弯道”。它不稳定,也许一生追求,却得不到声名。评委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父母不鼓励地她走“弯道”,以歌唱为业。但她仍走到了好声音的舞台上,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勇敢地走上“弯道”。的确,“弯道”上没有鲜花与掌声,不平坦,更不会顺遂,但这条“弯道”会让人成长,谁说跌倒后的爬起,不是美景,谁说远方那理想之光不美。

  不要代替孩子做出选择,不论是社会还是家长[ ]。不要担心这是孩子的一时兴起。一个真正执著自己选择的人,会看到的是“弯道”的美景,而一个一时兴起的人,只会感受到“弯道”的曲折难行,便再无力坚持。

  每个孩子都会有梦想,但当我们的父母拿着规划精细的计划表框定我们人生的时候,梦想一步步地被蚀去,最后只剩下一个目标――成为功利社会眼里的成功人。

  社会的创新与活力来源于新一代的创造。而创造力来源于兴趣,来源于“弯道”上不断磨砺后的积淀。而这新生的力量也体现了个人的价值。

  人们关注世俗的成功,青睐直道的平遂,但不能为此束缚孩子的未来。仅为“精神独立”,“自我完整”这一点便该鼓励孩子踏上“弯道”,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景。

  对于漫长的人生而言,弯道处的风景更美。

  评点: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乃至社会都存在着用力过猛的现象,因为 “父母不忍孩子走弯路,吃苦”,而“社会不断放大着‘弯路’的艰辛”,于是,孩子们的人生之路就被一张“规划精细的计划表框定”,消蚀了梦想以及创造力。文章直击当今社会这一教育现象,并以“弯道”“直道”来喻指不同的人生之路,使说理形象、生动。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