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留学

中小学作文赏析:我眼中的好老师

2013-11-22 来源: 新闻晚报   作者:
摘要:印象中的他并不那么受学生欢迎。他的头顶如干枯的荒野般贫瘠,零星长着几根发丝;鼻梁上架着厚而沉重的高度近视眼镜;嘴唇之下藏匿着难以察觉的牙齿。作为一个生物老师,他浑身上下似乎都诠释着中老年人的特征,却从未有人知晓他的真实年龄。

  民办华育中学初二 蔡一

  印象中的他并不那么受学生欢迎。他的头顶如干枯的荒野般贫瘠,零星长着几根发丝;鼻梁上架着厚而沉重的高度近视眼镜;嘴唇之下藏匿着难以察觉的牙齿。作为一个生物老师,他浑身上下似乎都诠释着中老年人的特征,却从未有人知晓他的真实年龄。

  起初他严厉的老气横秋的脸震住了所有人,但逐渐有些人察觉了他那份若隐若现的和蔼,对他的无所谓便开始显露出。他伫立在讲台上,沉浸在自己讲话连篇的海洋中,言语层层叠叠汹涌而来,几乎将我们淹没。他总是说,我们是理科班,就该多学些。他在讲课之余,梳理着各式各样的补充知识点,难懂而生僻,使他的课在我们心中是那样的乏味、生涩。如今忆起来,那里的我们是那般年少轻狂,仗着份无名的骄傲。课本下叠着厚厚的竞赛书,膝盖上摊满形形色色的题典,笔记本被残忍地当作草稿纸,只要他一背过身四处便传开载着解题思路的小纸条……

  我们以为他看不见,其实他只是埋在了心里。他总时不时停下身,用目光扫过混乱的教室,然后暗示着提醒我们。那天他终于暴怒了,将手中的粉笔“啪”地折断。他气得双肩颤抖,气喘吁吁。他说,我的课不是自修课,你们的未来也不仅仅是数理化,为什么你们总是违背老师的期望……嘶吼平息后,他请一位同学起立。 “你能解释一下,血小板为何不会让血管中的血液凝固? ”教室鸦雀无声,一片死寂。许久,他叹了一口气,转过身嘀咕着,对不起,可能老师没讲清楚,我们再讲一遍……昏白的灯光,他的肩膀与手臂上铺了一层白白的粉笔灰,紧锁的眉宇如山涧深渊般深沉。那次后,课堂回归了往常,却使他的人气又陡然下滑。某年教师节,其他老师的办公桌上都湮没在花海与祝福中,只有他的办公桌上空荡荡。我莫名苦涩,将多余的那张贺卡写上了他的名字,默默放在他的桌上。老师不在,我偶然瞥见他密密麻麻的备课案。他的桌上堆积着如山的练习册,才恍然忆起他一个人背下了全年级的担子。这时听见远远传来他与准备室老师讨论猪心猪眼解剖实验的声音,仓促逃开。那天刚好有他的课。他走进教室,放下教案与笔记本,面容不改,波澜不惊:“上课! ”

  快要科学会考时,他留下未认真复习的学生。黄昏时分,我从自修教室经过某间公共教室,看见他站在讲台上,将考纲中的生物部分逐字逐句分析。斜晖穿透窗户,破碎的阳光洒在他的秃顶上,映出一抹亮色。他嘴唇如干涸的河床,却依旧在台上讲得眉飞色舞。不得不说,会考中我们这届又不负众望。他站在讲台上,布满愁云的脸庞终于显露出代替阴霾的阳光。那一次,他笑了。

  后来他离开了我们年级,从此很少闯入我们的视线。我某次碰巧回去,惊讶地发现,他窄小的办公室中摆满了盆栽,各自标注着所有者的班级姓名,俨然是微型森林。那些郁郁葱葱的枝叶,衬着办公室窗外的青空和浮云。好像有什么改变了,却又觉得一切一如既往。

  我低头,说:“老师好。 ”他点头微笑,伴随着漾开的笑容是深陷的皱纹。

  我感到万千思绪即将溢出,不知是苦涩、愧疚或是感谢。我们曾那样轻狂,自命不凡,误以为伸手就能碰天,是他向我们诠释了苍穹之遥远缥缈,又是他将我们推向离云巅更近一步。哪怕流年早已夺去了他的青春,即便一丝一毫的踪迹,似只留一池萍碎,哪怕他只是默然承受着我们高傲的冷淡,哪怕他曾那么被我们否认,终想来,他其实是如此高大。他拥有他人无法比拟的高度,一个值得我们去仰视的高度。

  评点:他,其貌不扬,他,讲课乏味、生涩,他,在学生中缺乏人气……年少轻狂的我们自然没把他看成是一个好老师;然而,他的密密麻麻的备课案,他桌上堆积如山的练习册,他在学生考出好成绩时露出的微笑……却在不经意间打动了我,“是他向我们诠释了苍穹之遥远缥缈,又是他将我们推向离云巅更近一步。 ”文章欲扬先抑,叙写真实、生动,注重细节描写,着力刻画出老师隐忍中的努力和坚守。而作者那自然流露的内心情感也直击读者的心灵。

  (本版作文评点人:本届作文大赛评委、《中文自修》编审 李天靖)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