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国家开放大学推微课程适应微时代 试水知识改革

2014-04-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摘要:记者看到,“《荷塘月色》背后的烦恼”16分钟,融入了月下荷塘的景色,主要讲授了朱自清的名篇《荷塘月色》的写作历史背景;“从《雷雨》到《日出》”介绍曹禺如何超越自己,其中插入由徐帆主演的电视剧《日出》片段。这样的微课程主要以视频为载体,它将动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开放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李平日前推出的微课程在网上引起一批网友追捧。在2日的“李平现代文学欣赏微课程研讨会”上,专家认为这体现了国家开发大学在转型过程中做文化品牌的决心。

  记者看到,“《荷塘月色》背后的烦恼”16分钟,融入了月下荷塘的景色,主要讲授了朱自清的名篇《荷塘月色》的写作历史背景;“从《雷雨》到《日出》”介绍曹禺如何超越自己,其中插入由徐帆主演的电视剧《日出》片段。这样的微课程主要以视频为载体,它将动画、三维、虚拟实现等多种技术容于一体。

  江苏电大的钱旭初教授表示,推出5分钟的“李平现代文学欣赏微课程”,体现了国家开发大学在转型过程中做文化品牌的决心。他建议微课程的制作要处理好与其他教育资源,如教材、大纲等的关系,满足学生的能力需求。

  湖南电大的副教授金在胜则认为,李平教授的14个微课程选取遵循了课程的学习要求,此外还能引发学生对本课程的思考与兴趣。同时他强调这样的微课程仍要提醒学生对原作的阅读。

  “这些课程并不严格限制在五分钟,大都制作精美、短小精干、开门见山,很适合平时利用边角时间的碎片化学习。”国家开放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在这个微时代,学习者需要在短时间内消化所需要的信息,要适应这个需求,信息生产者就要将复杂内容简单化、简单内容趣味化,提供具有高黏度、冲击力巨大、可在极短时间内吸引受众的内容。

  据悉,国家开放大学现已建设完成了4000多个五分钟课程,课程时长为5至10分钟,涉及西方经济学、公共经济学、茶文化、百家姓、摄影、文学欣赏等近60个系列。(完)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