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清华教授:中国工科教育把好料子剪成墩布

2014-04-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摘要:中国工科教育远不像大学校长们说的那么乐观。正如中国经济形势一样,汹涌澎湃的大江大河之下,暗流涌动。在王孙禺看来,就如同很好的料子,被大学剪成了墩布,还怎能做成西服?

带着日本科教界一行十几人,日本文部科学省前大臣、中国国际友好奖获得者有马朗人又一次来到中国,时间和去年一样,3月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期间;目的也一样,来华揽才。用他自己的话说,“解决日本人才短缺问题,除了自身加强人才培养,还需尽快地吸引国外优秀人才”。

今年,除了参加“集体活动”国际教育巡回展之外,有马朗人及其同仁还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以产学研合作推动国际创新”的中日大学论坛,并特意邀请中国科教界尤其是高校领域的负责人参会,希望藉此“向中国取经”。

论坛上,不少日方人士“吐槽”本国工科教育,“日本工学研究脱离社会”、“工科学生没有出口”、“理工人才日益重要”等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邀的中国大学校长们在论坛上高调宣传中国教育发展之迅速,创新工程成果之显著。

然而,中国工科教育远不像大学校长们说的那么乐观。正如中国经济形势一样,汹涌澎湃的大江大河之下,暗流涌动。有马朗人也曾提醒:在上大学毛入学率升高时,“拔尖人才难寻觅”将成为一个国家遭遇的难题,目前日本就面临这种情况,而在中国,类似的问题也露出了端倪。

工科教育问题:好料子被大学剪成墩布

不可回避的一点是,传统观念中,不少人认为,“工程师”听上去是个苦活、累活,甚至屌丝活儿,此外,艺术家、科学家都是“家”,而工程师只是个“师”,这或许是阻碍学生报考工科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是一个断层的问题,工程教育应从小抓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查建中认为,国家需要营造一种“工程崇拜”,他呼吁,“给工程师正名,没有工程师的创造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文明!”在美国,工学教育涵盖从幼儿园到中学的12年教学过程。而在国内,学生只有进入大学后才有可能开始接受工学教育。

传统观念让工程师“蒙羞”只是一方面,关键问题还在工程教育本身。用胡瑞文的话说,“我们的工科教育现在严重不适应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需要。那么,学生凭什么来?”

有人曾说,“现在不会跳舞的人在教别人跳舞,不会炒股的人教别人炒股,不会当工程师的人教别人怎么当工程师”。而在王孙禺看来,就如同很好的料子,被大学剪成了墩布,还怎能做成西服?

王孙禺说,现在的大学承担了过多“补中学课”的责任,本应中学解决的素质教育问题直到大学还占用大量的课时,“教育问题是总体的系统工程,这个工程不是教育系统自己能够完成的,更多的是一个社会工程。”

麦可思研究院院长王伯庆则将眼光放到了校园,“中国制造的决战在校园”。他认为,能否培养出足够数量的制造业合格人才,校园里的作为是关键。这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的看法不谋而合,他认为,一个现代的产业制度如果没有现代的教育体系配套,那中国制造永远不可能成为中国创造。

不仅如此,产业界的参与度太低也成为工科人才培养体系的一大薄弱环节。论坛上,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列举了产学研合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科研活动的选题研究方向与产业的实际需求有脱节、大学与科研机构的联系松散、现行大学的科研评价机制不利于大学科研人员参与产学研合作、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等等。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