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名品展播

特斯拉上海充电站揭开面纱电网及光伏同时发电

2014-04-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摘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在上海浦东金桥看到,特斯拉的首座华东光伏充电站已在做最后的冲刺准备,即将迎来今日的开幕式。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这座拥有6台充电桩的特斯拉光伏充电站并不是完全依赖于光伏电池组件发电,而是将城市电网与光伏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在上海浦东金桥看到,特斯拉的首座华东光伏充电站已在做最后的冲刺准备,即将迎来今日的开幕式。

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这座拥有6台充电桩的特斯拉光伏充电站并不是完全依赖于光伏电池组件发电,而是将城市电网与光伏电力相结合,为特斯拉汽车的心脏“供血”。

落户金桥

就在不久前,市场上一度传出特斯拉公司将在上海金桥成立中国公司的说法,而且特斯拉华东销售结算总部、销售展示体验中心和维修中心、保税仓库等也都可能设在金桥。不过本报记者看到,包括特斯拉的这一光伏充电站以及销售展示体验中心都已在最后收尾阶段,对于其华东销售结算总部及维修中心等,暂时无法确认。

特斯拉的这一光伏充电站就设在浦东金桥的云山路和蓝天路交界口,具体地点为蓝天路上。

与之前网上流传的版本不太一样的是,虽然该充电站也邻近金桥的家乐福超市,但与金桥家乐福仍然隔开几百米,并且其被安置在一个大型的停车场内,占该停车场面积的七分之一左右。

本报记者看到,在充电站附近,施工仍在进行中,几辆货车时不时地进出停车场,将货车上的一些板材运送到该区域。充电站的地面仍有些湿滑,周边的绿化也在修葺中。

在对比特斯拉的美国充电装置后,记者也发现,上海的这一光伏充电站仍秉持了其在美国的充电站风格,与特斯拉在加州Tejon的充电站(特斯拉的首个光伏充电站)几乎是如出一辙。如其充电桩的颜色和样子,都是美国原版引进。

该充电站一共设有6台充电桩,它们依次排开,每个充电桩的外层塑料薄膜被工作人员一一掀开。

该充电桩上下窄、左右宽,呈长方形,乳白色为主基调,内圈则镶嵌着大红色,中间镂空的位置恰好可以绕上一圈黑色的管状充电线。MODLES的特斯拉车只要停在充电桩的边上,司机便可很快拿下这根管子,为汽车充电。

与此同时,充电桩的上方还有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大型顶棚,光伏电池组件就安装在顶棚上。而就在充电站的左侧,还有一台没有拆封的“示范用能量存储系统”,原产国显示为“美国”。

在现场负责该基地的施工总协调方——上海金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金开市政”,金桥集团旗下公司)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该充电站与金桥当地企业、有关部门有直接关联。

电力与光伏相结合

就在记者停留的几个小时内,一块块光伏电池组件仍在光伏充电站的顶棚上铺设着。记者目测,这些电池组件所能覆盖的面积约在150平方米以内。据另一施工人员介绍,这批电池组件有30千瓦~50千瓦左右,逆变器就直接被装在了顶棚上。

前述金开市政的那位人士还透露,特斯拉这一充电站电力,并不完全依赖于光伏发电,还有另一股力量。

原来,施工方从仅隔着充电站一条马路、相距200米左右的百安居超市附近,拉来了一根来自电网的线,该线直接穿过了蓝天路。他还表示,充电站的右侧也建了一个临时配电箱,而此电路内的交流电将变为直流电,为特斯拉充电桩提供的这一电路走的是地埋。

有公开报道称,特斯拉就是使用直流电来充电的。此外,假设使用特斯拉的HPWC(高功率壁挂适配器)加上双充电器的话,每小时的充电速度将为1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约5小时可以将特斯拉汽车充满电。

多位光伏业内人士也认为,特斯拉的这一光伏充电站有可能就是一种示范性的光伏电站,30千瓦左右的电力不太可能带动6个充电桩。特斯拉此举,可能是希望通过该类光伏电站的运用,向潜在合作伙伴展示,充电站是可以使用光伏这种新能源来带动的。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