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招商引资

银行系P2P兴起 民间平台乐观应对

2014-03-12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摘要:2014年,P2P网贷平台的乱战态势仍然在持续升温中。那边传统民间P2P网贷平台纷纷获得风投,这边则是传统银行的不断加入战局。有业内人士称,2014年该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格局将进一步清晰。 风投青睐国内P2P市场 银行“正规军”不甘旁观

  2014年,P2P网贷平台的乱战态势仍然在持续升温中。那边传统民间P2P网贷平台纷纷获得风投,这边则是传统银行的不断加入战局。有业内人士称,2014年该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格局将进一步清晰。

  风投青睐国内P2P市场 银行“正规军”不甘旁观

  近日,国内新兴的P2P网络投融资平台积木盒子宣布从银泰资本获得千万美元风投。至此,国内多家P2P平台已相继完成首轮融资。其中,包括有利网获得软银资本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人人贷获得挚信资本领投1.3亿美元投资。有风投的注资“撑腰”,并不能让这些传统P2P企业稍稍放松神经。那边刚刚获得融资,这边传统银行就半路杀出,分食这块前景无限的蛋糕。

  “正规军”银行中,出手最决绝的当数招商银行。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至10月份,招行的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就现身网贷江湖,经过一个月的短暂试水之后,便悄然“隐蔽”。据当时媒体报道,去年招行推出网贷业务仅一个月,交易量就比许多P2P平台一年的总量还多。

  对于短暂的沉寂,有媒体猜测是源于平台的担保问题遭广泛质疑,而被监管部门叫停。对此,招行方面有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前是进行了一个月的试运行,随后一直在调整升级,没有暂停过,如今以全新的用户体验投入运行。”

  总之,在沉寂三个多月之后,这支“正规军”再次启动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而此次该平台已完成优化升级。

  招商银行企业e家在P2P市场上的成功着陆,也让其他银行看到了入局的成功希望。据报道,广发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早已开始积极筹备此业务并将推出P2P平台;工行也加快互联网金融市场布局,推出“融e购”;北京银行近期也牵手小米布局互联网金融等。

  民间P2P坚守模式优势,乐观应对银行冲击

  对于众多银行纷纷准备进军P2P领域,某股份制银行网络金融部门负责人表示,P2P业务是银行业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寻求新的资金来源和项目融资方向的新路径。

  但最有可能受到冲击的民间P2P平台却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坐立不安”。面对众多银行的入局,民间P2P企业也有自己的看法。有利网副总裁蒋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银行入局P2P行业表示了认可。他认为,银行的参与可以更好地推动P2P行业在准入、风控等方面确定监管标准。

  同时,在如何应对银行入局对其平台的冲击,他直言,由于银行自身资金运营成本相对较高,其P2P产品的收益率很难拥有足够的竞争力。

  此外,他也指出传统P2P企业的优势在于,其模式更灵活、高效,能很好地对接草根的融资需求和理财需求。其在融资效率、投资收益上都具有优势,且P2P企业在业务创新上拥有更大的动力。

  最后,他也坦言,相对于银行,传统P2P企业品牌建设、用户信赖、风控技术上都还有需要不断提高的地方。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4年随着传统银行的加入和监管政策的出台,互联网金融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行业也将面临整合和洗牌。网贷平台会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品牌好的会继续高歌猛进,违规操作及经营不善的平台会退出市场。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