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招商引资

外贸融资难催生义乌贷 小微企业找到现金奶牛

2014-04-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摘要:中新网义乌4月10日电 2014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今天在浙江义乌开幕。从大腕云集的各类论坛峰会,到人潮涌动的展会现场,无论是电商企业家,还是普通的参展客商,互联网金融都是热点话题。在众多参展企业中,本土网贷(P2P)公司义乌贷引来关注。

  中新网义乌4月10日电 2014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今天在浙江义乌开幕。从大腕云集的各类论坛峰会,到人潮涌动的展会现场,无论是电商企业家,还是普通的参展客商,互联网金融都是热点话题。在众多参展企业中,本土网贷(P2P)公司义乌贷引来关注。正当各类“宝宝们”(互联网理财产品)因收益率下降而激烈纷争时,这家国内首创的进出口贸易P2P融资平台,却在义乌特有的外贸环境下悄然成长。

  外贸融资难催生义乌贷

  在不少人看来,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义乌可谓“遍地黄金”,似乎只要拿到订单,就能赚得盆满钵满,但事实并非如此。

  去年,来自广东的徐先生在义乌开了一家外贸公司,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用他自己的话叫“属于缺钱的主”。

  徐先生说,平时的小订单还应付得了,但一旦接到大单,周转资金就显得紧张起来。

  今年年初,徐先生幸运地拿到了伊拉克一个货值100多万元的机顶盒大单。拿到订单后,徐先生一筹莫展—外商要求货到付款,生产厂家却要求款到出货。

  事实上,对不少小微外贸企业和商户来说,即便拿到了订单,但因缺少流动资金仍会面临“失单”的窘境。

  “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资金需求量大、垫付货款能力差的问题,而外贸交易周期长,积压资金,汇率波动大,也对其利润带来很大冲击。”义乌贷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倪瀚光说。

  正如其所言,小微外贸企业受限于资产规模,难以及时获得银行的大量贷款;而民间借贷的利息高企,也让利润本就微薄的小微外贸企业望而却步。

  “我们正是看到了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才于2012年9月推出了义乌贷这个进出口贸易融资平台,这在国内尚属首创。”倪瀚光说。

  曾四处筹资碰壁的徐先生最终找到义乌贷,并根据要求提交相关资料。

  “不到三天,我就通过竞标拿到了70多万元的资金。这笔钱可算是救了我的命了。”徐先生说。

  据悉,义乌贷运用P2P网贷模式,投资方在该平台注册后,将资金充入会员账户,交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易极付托管。借款方则以出口单据等为质押物,通过竞标方式以较低利息获得资金。此外,义乌贷在提供融资的同时,还可为客户办理货物出口,货运、保险、出口退税、货款托收、结汇等服务。

  闲钱弃“宝宝”转投P2P

  在缺钱的小微外贸企业眼里,义乌贷这样的P2P网贷平台已逐渐成为得以辗转腾挪的“现金奶牛”,而另一方面它还刺激着市民的闲钱“冲动”。

  据了解,P2P小额借贷是一种将非常小额度的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商业模型。

  10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义乌贷的展位前,市民陈女士带着几位小姐妹前来领取义乌贷登录卡,并现场注册成为会员。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身边的不少朋友都曾是各类“宝宝”的忠实粉丝,也体验过闲钱超过6%收益的快感。但随着银行频频出招和“宝宝们”之间的竞争加剧,收益率每况愈下。

  今年年初,陈女士转投当地P2P平台义乌贷,几个月下来,收益率基本稳定在12%左右,这让她大喜过望,于是便动员身边的朋友,一起转投P2P。

  对此,倪瀚光说,其实自今年年初以来,义乌贷的注册会员数量就开始快速增长。

  据第一网贷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国P2P网贷参与人数日均4万人,较上季度增加了0.90万人,增长29.03%;2014年一季度全国P2P网贷总成交额371.27亿元,较上季度增加53.88亿元,增长16.98%。

  “在这些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闲钱趋利的本性,也折射出网贷市场供需两旺的现实。”倪瀚光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义乌市“两会”上,该市市长何美华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加快推进金融专项改革时,“培育义乌贷等新型互联网金融组织”也被重点提及。 (记者 张茵 肖娜)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