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聚焦名企

双汇在美收购案获美方股东批准 程序今天完成

2013-09-26 来源:  作者:
摘要: >>收购进程签署收购协议5月29日,双汇国际宣布将以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美方举行听证7月10日,美国参议院农业、营养和林业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对收购案是否符合美国利益

    >>收购进程

签署收购协议

5月29日,双汇国际宣布将以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

美方举行听证

7月10日,美国参议院农业、营养和林业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对收购案是否符合美国利益提出关切。

得到银团贷款

8月30日,双汇国际宣布已签署一笔4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协议,该笔款项将用于收购。

美国政府批准9月6日,收购交易获得由美国财政部牵头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批准。

美方股东同意9月24日,史密斯菲尔德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进行投票,超过96%的股东投赞成票。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双汇国际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和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一事,终于获得后者股东的批准,收购程序将于9月26日完成。收购完成后,双汇国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供应商。

据悉,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股东大会24日投票批准了双汇国际的收购方案,参与投票的股东中,有超过96%投了赞成票。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当天发表声明说,投赞成票的股东股份占公司流通普通股总股份的76%,收购程序预计将于9月26日结束。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总裁拉里·波普对投票结果表示满意,称这对于史密斯菲尔德全体股东、美国农民和美国农业来说都是一项重大交易。

今年5月29日,双汇国际宣布与史密斯菲尔德达成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支付47亿美元、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从史密斯菲尔德的股东手中购得全部股份,此外还将承担史密斯菲尔德24亿美元的债务,总收购金额高达71亿美元。收购结束后,史密斯菲尔德的普通股将不再公开交易,其将作为双汇的全资子公司运营,但依然保留史密斯菲尔德这一品牌

该交易自披露以来就不断遭遇各方挑战,史密斯菲尔德的最大股东——基金公司StarboardValue发布公告公开反对这次交易,并一直试图将史密斯菲尔德分拆出售,以获取更高的回报。为确定这项收购是否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国会还于7月10日举行了专门的听证会,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也开展了两轮评估,之后在9月6日批准了收购方案。9月20日,StarboardValue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备案中改变了立场,支持收购。

■特别看点

“中企”之说惹争议

双汇收购案普遍被外界称为迄今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赴美投资案。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看法,因为此次收购的主体双汇国际并非一家在中国注册的企业

此前,双汇国际董事长万隆曾明确表示,此次海外并购的主体是双汇国际,而非双汇集团和上市公司双汇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双汇国际为双汇集团控股公司,后者也是上市公司双汇发展的第一大股东。2007年10月,双汇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包括双汇发展)的相关员工约300人首先通过信托方式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了RiseGrand公司,由RiseGrand进一步100%持有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Heroic Zone,再由HeroicZone联合鼎晖、润峰投资、高盛策略投资、淡马锡等其他公司成立ShineC(现已更名Sh″“″gh″iI″ι““″“ιi°″“1 H°1di″g“Li“iι“d,即双汇国际),其中HeroicZone持股超过30%。

“追究企业‘出身论’没有多大的意义,而主要应该看它对市场的贡献在哪个地方。”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认为,目前,很多企业如果要追究其注册地、资金,都是一个很多元的问题,“比如,国际上很多公司的注册地在一些群岛或者税收比较低的地方,但它的主营业务和它对市场的贡献却都在美国、英国或者中国。所以一般意义上讲,我们都把它们看作美国、英国或者中国企业。”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