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华润万东大股东开13个条件 受让方需11亿现金

2014-04-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摘要:不久前,华润万东(600055,前收盘价13.4元)宣布了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总公司拟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并转让所持有的华润万东1.11亿股股份的消息。随后另一医疗器械上市公司鱼跃医疗(300333,前收盘价30.65元)的控股方鱼跃科技

  不久前,华润万东(600055,前收盘价13.4元)宣布了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总公司拟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并转让所持有的华润万东1.11亿股股份的消息。随后另一医疗器械上市公司鱼跃医疗(300333,前收盘价30.65元)的控股方鱼跃科技表态有意接手。

  今日,华润万东的控股股东发布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的公告,提出了包括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在内的13项条件。

  大股东提13项受让条件

  公告显示,北药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华润万东1.11亿股股份;同时,中国华润下属的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投资)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械集团)100%股权。此次转让交易以同一意向受让方同时被确定为华润万东51.51%股份(不低于10.24/股)和上械集团100%股权的最终受让方为前提条件。

  考虑此次股份转让的实际情况,此次拟受让华润万东股份的意向受让方应当具备以下资格条件:

  首先是,意向受让方应为内资企业法人,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3年以上,而且必须连续两年盈利,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并能提交关于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规划;除此之外,还需要从事医疗器械行业投资或管理经验不少于3年,最近3年(2011年~2013年)来自于医疗器械生产的营业收入合计不低于30亿元,另外,意向受让方具有及时足额支付转让价款的能力,且还包括受让资金来源合法以及应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股份转让价款等共13项条件筛选受让方。

  受让方需动用超11亿现金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华润万东大股东提出欲退出医疗器械业务后,另一上市公司鱼跃医疗的控股方鱼跃科技就成为了潜在买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照上述13项条件,鱼跃科技似乎能够成为最终赢家。

  首先,鱼跃科技从事医疗器械行业投资或管理经验已超过3年;另外,鱼跃医疗在2011年~2013年的医疗器械营业收入合计已达38亿元。

  不过,以现金全额认购这一条件就不那么容易达成了。以华润万东1.11亿股股份、10.24/股的转让价格粗略计算,受让方单是收购华润万东51.51%的股权就要动用超过11亿元的现金;于此同时,由于受让方还要买入上械集团100%股权,动用的资金量不小。

  根据鱼跃医疗招股说明书显示,控股股东鱼跃科技本身不从事生产经营业务,但拥有鱼跃医疗60%股权、江苏英科60%股权、艾利克斯80%股权。而根据鱼跃医疗刚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截至一季度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7亿元。由此看来巨额的现金认购条件会成为买家面前的一道高门槛。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