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金诚信股份冲刺上市 如何应对全球矿业市场萎靡

2014-04-24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摘要: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一期的IPO预披露名单,早在2012年就已经筹备上市的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诚信股份”)位列大名单之中。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此次金诚信拟发行不超过9500万股,公司现有股东将本次发行前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公开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一期的IPO预披露名单,早在2012年就已经筹备上市的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诚信股份”)位列大名单之中。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此次金诚信拟发行不超过9500万股,公司现有股东将本次发行前持有的公司股份以公开发行方式一并向投资者发售数额不超过46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7500万股。

  作为一家以矿山建设、采矿运营管理、矿山技术研发为主业的矿业管理公司,金诚信股份目前在境内外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4家分公司及1家省级研发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矿产行业持续在低谷徘徊时,金诚信股份借力IPO则是其试图推进国际化的关键举动,来自矿业圈内人士的信息透露,金诚信股份募资除公司自身发展需要外,进一步扩张海外业务是其接下来的关键方向。在此之前,金诚信股份在赞比亚、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已有业务布局。

  在全球矿业市场投资风险犹存之际,金诚信股份的上市时机也似乎带有“抄底”心态。

  “金诚信股份发展的速度的确很快,在两三年前就听说要筹备上市,后来因为IPO暂停中途搁浅了,公司上市后可能会加大对矿山设备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这个是他们的强项。”一位国企矿业人士说。

  筹备上市多年

  记者了解到,金诚信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矿山开发设计、矿山建设、采矿运营管理,1997年经原冶金工业部批准成立,公司原名为北京金诚信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2.8亿。

  2008年1月,金诚信矿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六个月后,金诚信矿业建设有限公司更名为金诚信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年8月,通过一系列资产重组,金诚信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其主营业务——矿山建设及采矿运营管理等资产全部注入金诚信矿业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5月,金诚信矿业管理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革,整体变更为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金诚信矿业集团的一系列平台搭建都是在为实现上市申请做准备,2011年股份公司改制完成后就开始进入上市前辅导期,他们组建了一个很专业的团队在运作。”接近金诚信矿业的业内人士说。

  查阅金诚信股份揭牌成立时的资料显示,彼时母公司将主营业务的核心资产注入后,金诚信股份成为一家综合性矿业公司,一举跻身为国内矿山建设公司第一梯队。

  而在经过2011年的培育期后,2012年金诚信股份正式提出上市申请,当年10月,北京市环保局公布金诚信股份上市环保核查公示,这家潜行扩张的矿业公司距离登陆资本市场也似乎只差临门一脚。

  但就在金诚信股份及母公司管理层信心满满时,中国证监会暂停IPO的一纸公文让其上市之路随之中止。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在IPO暂停期,金诚信股份还曾试图以借壳方式实现上市,但这一消息未能获得金诚信股份及集团方面的证实。

  而在历经一年半的等待后,金诚信股份终于再度迎来IPO重启开闸,而此次上市,来自其招股说明书的资料显示,公司预计融资规模为201547.67万元,其募资后的主要用途也将投向于矿山基建、采购设备购置项目、北京矿山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业务。

  逆市而行

  即便金诚信股份筹资达20亿的大盘股在本轮IPO名单中备显关注,但作为一家以矿山开发建设的矿业公司,其在全球矿业市场持续萎靡时所面临的压力不容忽视。

  来自其招股说明书的风险预判中也指出,其主营业务为矿山开发服务,下游行业为矿山开发行业,因与宏观经济联系较紧密,“若宏观经济长期不景气导致矿山开发活动陷入低迷,则将抑制矿山开发服务行业的需求增长,给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可能导致正在执行的合同中止或终止。”

  而除此以外,在金诚信股份的业务板块中,占据其整体收入高达近25%的境外业务也是其面临的另一风险。

  记者了解到,2011年,因罢工风波影响,金诚信股份在赞比亚的铜矿项目就曾遭遇波折。

  2011年10月19日,在当地工人罢工持续了两周后,中国有色及合作方采矿承包商金诚信股份在项目所在地门口贴出通知:“鉴于昨日发出的备忘录,要求你们今天前来报到,而你们拒绝服从,现在你们全部被就地解雇,但是你们在48小时内有权上诉。”

  这一缘起于工人要求加薪的罢工在持续两周后在当地工会的介入下最终平息,而由于金诚信股份采矿承包的谦比西铜矿日产量高达80吨,因罢工导致的14天停产也最终造成超过700万美元的损失。

  而对于境外投资风险,金诚信股份也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指出,“赞比亚金诚信每年就员工薪酬问题与工会进行劳资谈判,一旦与工会的劳资谈判中未达成一致,可能出现罢工停产等事项。”

  但相比于项目运营风险,两名矿业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金诚信股份虽然在业务板块的配置上已是一家综合性矿业公司,但“行业的波动带来的经营性压力可能将是最明显的”。

  “矿山服务市场竞争比较大,加上矿产行业高成本、高风险等特点,这不仅仅是金诚信股份一家需要面临的情况,国内的矿业公司包括央企都一样。”上述人士说。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