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图库

广汽将向广汽菲亚特注资36亿元 用于扩大产能

2014-03-27 来源: 全球汽车网 作者:
摘要:3月20日,广汽集团董事会批准向广汽菲亚特注资18亿元,用于扩大产能,新增产品和配套发动机项目。按照广菲股比由广汽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各占50%的结构,双方股东将总共向广菲注资36亿元。Jeep早已确定在广菲框架下国产,按照增资额度和广菲目前的

3月20日,广汽集团董事会批准向广汽菲亚特注资18亿元,用于扩大产能,新增产品和配套发动机项目。按照广菲股比由广汽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各占50%的结构,双方股东将总共向广菲注资36亿元。

“Jeep早已确定在广菲框架下国产,按照增资额度和广菲目前的市场表现看,36亿元资金无疑投向的是JEEP国产项目。”一位长期关注广汽的券商汽车分析师称。广汽菲亚特目前产能为14万辆,而去年国产车和进口车的销量不到5万辆,菲亚特品牌扩产并不紧迫。

这也印证了此前Jeep国产项目即将正式签约的消息,但广汽方面对此仍然没有给出确凿的信息,内部人士称:“Jeep项目在大力推进过程中,可能很快会有突破性消息出来。”

无论从内部运营结构还是外部竞争,广汽对合资生产Jeep品牌有现实的渴求。从2009年开始,广汽在版图扩充时遭遇各种变数和“不可抗力”因素,盈利能力不断下滑,过去五年是其最低迷的五年,2012年其净利润只有巅峰时的1/6.

JEEP品牌的到来可能为广汽增加一个改变这种状况的筹码。Jeep产品价位较高,相对单车利润也较高;在中国的品牌力较强,针对的SUV细分市场目前又很火爆。Jeep国产后,将有可能成为广汽合资公司中最优质的品牌

广汽菲亚特过去四年的总投资为65亿元,加上此次投资,股东双方对广菲的投资超过100亿元。广菲超过广本、广丰,成为广汽投资最大的合资公司。

今年3月,菲亚特和JEEP品牌的高层在不同的场合都表示,与广汽合作的JEEP国产项目将很快正式签约,“最快可能3月完成”。

3月20日,广汽集团董事会的决定印证了这个时刻即将来临。当天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广汽菲亚特扩能项目的议案》,广汽按股比对广菲注资8 亿元;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广汽菲亚特新增产品和配套发动机项目的议案》,广汽按股比向广菲注资10 亿元。

广汽集团在当晚发布的公告中称,“董事会授权经理层具体推进项目实施与报批工作,并草拟、签署与本项目建设相关的文件。”

根据广菲长沙工厂的规划产能,目前已经形成首期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二期计划形成年产25万至30万辆整车的规模。不过,广菲去年菲亚特品牌年销量不到5万辆,产能仍有富余,短期内扩能并不紧迫。

“上述额度的投资可能扩充产能达20万辆,我们认为就是针对Jeep品牌。”上述券商分析师称。

去年披露的广菲番禺第二工厂的规划显示,计划在广州番禺开建第二工厂项目总投资47.3673亿元,一期规划产能为6万辆,最终规划年产能16万辆,产品包括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

对于此次注资低于广菲二厂的总投资计划,可能的原因是规划进行了修改,或者此次投资针对番禺基地的部分投资,长沙基地也将占用部分资金。

按照Jeep品牌总裁麦凯明最新透露的信息,Jeep品牌在中国投产的时间是2015年底或者2016年初。近期项目正式签约后,投产时间仍预留了一般工厂建设期的18个月时间,意味着JEEP国产不会借用目前广菲已有产能,而是新建工厂。

3月7日第二款国产车致悦上市时,广菲的高层不经意间透露,今年5月将派团前往美国克莱斯勒公司考察。具体目标即为考察Jeep品牌、产品以及运营管理文化,这或许也是其国产正式运营的开端。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