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新车

解开特斯拉遭集体投诉的迷局

2014-04-18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
摘要:解开特斯拉遭集体投诉的迷局2014年4月17日 15:50:06 【来源: 腾讯汽车】 责任编辑:司莉娜特斯拉所谓的遭到中国客户集体投诉的事件极有可能是一次炒作。本文分析认为,特斯拉只是想借此次事件宣传旗下的车型是多么畅销、消费者是多么的急

特斯拉所谓的遭到中国客户集体投诉的事件极有可能是一次炒作。本文分析认为,特斯拉只是想借此次事件宣传旗下的车型是多么畅销、消费者是多么的急着要提到车,甚至为提不到车而投诉,这才是此次事件的目的。

特斯拉是一个没有广告预算的企业,所以它会利用一切时机来宣传自己。这次所谓的集体投诉也很有可能是一次巧妙的有蓄意的炒作而已,本文做了全面分析和论证。

一则特斯拉新的吸睛新闻

最近一则关于特斯拉在中国遭到集体投诉的新闻出现在各大门户网站,此消息也被腾讯汽车(微博)“刻度”栏目收录至2014年4月15日的车界大事一栏中。特斯拉一直以来都是公关及自我炒作的高手。因此几乎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媒体关注,但是具体的媒体曝光节奏却被非常巧妙的控制在特斯拉的手中。

那么特斯拉此次在华是遭遇了怎样的投诉呢?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4月14日,一封由23名特斯拉中国客户委托起草的律师函寄往了特斯拉(Tesla)中国。文件显示,律师函的收件人为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即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实体)和特斯拉CFO阿胡加(Deepak Ahuja)。律师函中指称,特斯拉在客户不知情情况下,违背承诺擅自单方面改变交车顺序,未履行交车义务,构成“虚假承诺”,涉嫌对消费者欺诈。

郎永强:解开特斯拉遭集体投诉的迷局

据说,今年4月,北京、上海两地陆续有预定特斯拉的客户收到提车通知,但一批去年向特斯拉交付25万订金、并曾被销售人员口头承诺以预定付款顺序提车的非京沪客户发现,自己完全没有收到相关信息。这使他们有受骗之感。但在与特斯拉中国沟通后,特斯拉认为,并不存在按预定顺序交车的承诺,即使个别人有此类说辞也不能代表特斯拉公司。

一位参与维权的特斯拉中国客户向腾讯科技透露,14号当天他们的代表与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Veronica Wu)进行了电话沟通,但对方否认事前存在按交款顺序交车的承诺。

维权客户与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的《特斯拉 Model S车型汽车预订协议》复印件显示,客户交付订金的性质为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订金,同时该协议第七条还称“我司有权自行决定您的预订序位”、“我司可取消您的预定,如果您的预定被取消将会收到通知,且您所支付的订金将予以退还”。即尽管交纳了25万元的订金,但这些与特斯拉签订的预订协议并不能保证任何优先权益。

维权特斯拉客户曾发邮件向吴碧瑄投诉此事,吴碧瑄的回复是:“在中国,特斯拉坚持在交车前确保每一位客户都有适宜的充电设施,并能享受到我们及时的服务。目前,我们培训了大量的第三方电工团队。他们为每位准备交车的客户提供私人定制的充电方案,并可以提供有偿的专业充电安装服务。我们为了确保安装质量,还会开ModelS到每个客户的充电地点进行实地充电测试。同时,我们还在加速我们服务网点的建设。预计今年暑期我们会在中国的一些大型城市推开,如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

据媒体了解,特斯拉的解释没有获得这些京沪外客户的认同。到今年4月,中国市场客户预定Tesla电动车的数量已接近5000辆,其中有大量京沪以外的客户。去年付款预定的早期京沪外客户至少有两三百人左右,他们将争取更多的人加入到维权队伍中。

郎永强:解开特斯拉遭集体投诉的迷局

解开特斯拉所谓的遭投诉迷局

特斯拉遭到中国客户集体投诉维权的消息一经发布,有很多人认为特斯拉的中国之路又遭遇了一劫,其实不然。特斯拉是一个新生的汽车品牌,而且又是一个豪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不客气的说,特斯拉的车型是小众车中的小众,像这样的汽车品牌必须要不断的出现在媒体的各种报道中,要不断的制造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事件,只有不断的被关注,它的车型才能畅销。对于特斯拉来说,离开公众关注的视线,就是噩梦的开始。

此次特斯拉所谓的集体投诉,虽然仅看标题貌似是一件大事,但是细读原文报道就会发现,自始至终都是在炫耀特斯拉的销量如何好、客户争着提车、甚至为提不到车而闹怒以至于投诉维权等等,特斯拉的相关部门其实是在借此大作宣传,从该文报道至最后吴碧瑄的回涵中我们已经可以很清晰的读到了这一点。

特斯拉是一个号称没有广告预算的企业,那么它的宣传靠的就是马斯克的个人魅力以及利用一切机会的炒作。不断的在媒体头条炒作各种所谓的纠纷及创意,以此来博取公众关注的目光,这就是特斯拉一直以来的宣传方式。

为什么说这次所谓的集体投诉很有可能是一次有蓄意的炒作呢?这是因为在此前,有媒体曾质疑特斯拉是否真的环保,媒体的说法是:上汽集团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干频曾对媒体表示,特斯拉并不环保,它在中国耗电导致的排放不亚于大排量轿车。数据显示,特斯拉重2108公斤,仅电池重量就有半吨。由于欧美国家核电比例高,为特斯拉行驶一公里提供电能,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碳低,比燃油车环保;但考虑到中国的煤电高比重,每公里消耗0.18度电量,发电中的排放比燃油车行驶一公里的排放还要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也很支持上汽的说法,认为特斯拉不应该得到中国政府的补贴。余卓平谈到,特斯拉有两个问题,首先就是自重问题,其次是充电问题,由于追求十几分钟充满电,因此设计高电压充电,不但需要高投入建设充电站,还对电网造成巨大的压力,降低电池寿命。

针对国内车企对特斯拉不环保的质疑,特斯拉却一反常态没有做任何回应,这件事也就这样慢慢沉了下去。为什么特斯拉不去回应这道环保计算题呢?很显然,这才是特斯拉的致命之处,一个打着环保旗号的新能源汽车,如果并不环保,那么这不就是死穴吗?

我们发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及推广之路确实不容易,比如2013年12月17日上市的国产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秦。在产能相对不足的情况下,2014年1月秦的销量为673台,2月834台,3月877台,第一季度累计达2384台。秦可以说是一款物美价廉的新能源汽车,但是其推广之路还是需要不断的去开拓。而特斯拉呢?何尝不是如此?

马斯克即将访华,如果特斯拉的电动车在中国被消费者抢着购买,甚至因为抢不到车而投诉,还有比这更令人愉悦的吗?也有人分析称,此次特斯拉遭集体投诉事件也有可能是特斯拉中国区的管理层权利内斗造成的,甚至把已离职的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也牵扯了进来,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